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温州鹿城建起营商环境找“茬”队 为企业综合减负6.38亿元

发布时间:2023-03-27 15:47:00来源: 浙江日报

  “连续几天,一条投诉都没有,企业真的对部门办事都很满意?”近日,温州市鹿城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邹本笃打开“e鹿亲清”监督平台,眼见新增投诉一项为零,他喊上身边的党风室纪检干部,又去跑企业了。

  2023年,浙江省委在“新春第一会”提出,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志在争创全省营商环境优秀城区的温州鹿城,更是以严标准对待任何有损营商环境的行为。“吃拿卡要现象已经极少发生了,我们把监督重点放在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上。”邹本笃说。

  鹿城为此专门搭建了营商环境监督服务中心,依托亲清政商关系监督平台“e鹿亲清”,探索搭建政企沟通模块,实现涉企投诉全过程跟踪、涉企服务全流程监督。企业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对入企服务、涉企执法的满意度进行评价,对辖区营商环境等提出意见建议,对态度粗暴、违规违纪等情况进行投诉,实现政企沟通“无时差”。

  但是,“e鹿亲清”搭建两个月来,企业主动发起的投诉屈指可数。“这方面有鹿城营商环境整体提升的原因,也不排除个别企业虽有微词,但出于各种顾忌,不愿多说。”邹本笃告诉记者。

  如何第一时间获知企业的真实感受?鹿城区纪委筛选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监测点和示范点,由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点对点”联络员,下沉企业与企业家谈心交朋友,一对一收集诉求、督办问题、反馈结果等,实现政企沟通的“心连心”。

  “办事是否顺利,有没有遇到推诿扯皮现象?”“平时街镇、站所过来检查多吗?大概多久来一次?”“相关职能部门发现问题后,是先提醒你们,还是直接开罚单?”“企业发展中,还有没有哪些难题或者困扰,需要进一步化解或者提供帮助的?”正是一遍遍交心沟通,打消了企业的顾虑。有企业透露,涉及跨部门跨领域的企业办事,尤其一些权责交叉、边界不清的事项,仍存在解决周期长、沟通成本高现象;也有企业指出,有时碰到一些难度较大的工作时,个别部门仍有一些畏难情绪。

  “我们进一步出台了模拟问责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对可能需要问责的情形提前研判、警示提醒,切实解决涉及多部门职能交叉领域中存在的职责不清、边界不明、权责不一等问题,消除职责交叉形成的监管盲区,防止营商环境相关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踢皮球’等情况。”邹本笃说。

  目前,鹿城已通过“模拟问责”提醒24人次,解决惠企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24个,为企业综合减负6.38亿元。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