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湖北宜昌:文旅赋能 三线工厂变身微度假小镇

发布时间:2022-12-19 10:38:00来源: 中国文化报

  冬天的暖阳下,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下牢溪姜家庙村的809微度假小镇,青山绿水间,老厂房、工业风指示牌和三线建设标语,仿佛将人们一下带回了激情燃烧的上世纪60年代。

  “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上世纪60年代,原中国橡胶工业公司下发通知,成立中国橡胶工业公司809厂,选址下牢溪畔。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承载一代人记忆、青春和汗水的军工企业809厂早已转型搬迁,工厂原址上建成了如今的809微度假小镇。

  “人们对老建筑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在这里可以饱览三线文化历史、重回激情澎湃的岁月,还有丰富多彩的高科技娱乐体验。”今年“十一”假期,在武汉一所高校任教的易小林带着孩子打卡了809微度假小镇,现在她又谋划着“二刷”。工业遗址变成旅游景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2017年,809微度假小镇开工建设。“我们希望通过对老三线工厂遗址的改造,赋予空间新的生命。在新的功能业态及新空间的双重作用下,重构一个新809厂,让其成为宜昌人短期度假的首选,并为城市提供一处具有品味和调性的休闲度假场所。”809微度假小镇负责人李建新说。

  自2020年5月开业以来,每逢节假日或双休日,809微度假小镇都人气旺盛,盛夏时节则更甚。据介绍,809微度假小镇占地55.8亩,建筑总面积1.6万平方米,投资近1.7亿元,集三线文化展览厅、功能齐全的多功能厅、欧式浪漫的时光礼堂、书盈四壁的养心书吧、流连忘返的亲子乐园等为一体,360度环形网红大堂、环形钢构穿插交叠而建的艺术大堂、颇具工业风又兼具空间感的艺术长廊等都是拍照打卡点。

  李建新介绍,改造过程中,他们将建筑、室内、景观、照明一体化考虑,最大限度地保留原建筑的工业特征和历史信息,并对工业遗产进行保护,通过结构加固等措施保留建筑外观原貌,之后再选择性地在原建筑空间植入新功能。

  沿用原有的老旧厂房加以现代化改造,注入现代化时尚元素,工业遗址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魅力。原来的四幢工厂宿舍变身为工业风客房,为了体现老三线工厂的历史元素,部分房间的屋顶保留了原始的槽板,墙面也在特定位置暴露部分原始墙面;原来的车间已改造成室内亲子乐园,颇受当地人青睐;老锅炉房则改造成时光礼堂,可以在此举办婚礼仪式和宴会。

  置身其中,红墙青瓦的联排建筑和绝壁峡谷相辅相成。激情岁月的三线文化展览厅内拥有3个42平方米的小展厅,展现809厂的文化和历史,传承与弘扬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坐落在山巅的崖顶茶吧,可以俯瞰下牢溪,与朋友品茶休闲。沿着步道下去是客房,两栋依山而建,另两栋临溪而建。还有随处可见的三线建设主题插画墙绘、隔山相望的阳光酒廊……每一处都是依旧做旧,处处是惊喜。

  “老工业厂区与自然风光兼收并蓄,复古与时尚并重,传统与现代融合,809微度假小镇是休闲、养生、旅游、研学、拓展的好去处。”李建新说,目前,809微度假小镇是中共宜昌市委党校教育基地、宜昌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营地、中国·三峡首家三线军工主题小镇。(瞿祥涛)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