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易感风寒 搓迎香点太渊

发布时间:2021-01-27 15:57:00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马上就要到了,天气越来越冷,保暖不当、年老体衰都会使得正气变差而易感风寒。此时,不妨按揉两个穴位来给身体保驾护航。中医认为,太渊温通补虚,为肺经之原穴,有补肺虚的功效;迎香能治疗鼻塞、流清涕,可缓解风寒感冒造成的不适。

  取穴:太渊穴位于腕掌侧横纹桡侧,用手摸有脉搏跳动处的桡侧凹陷处即是该穴;迎香穴位于鼻翼两侧。

  具体方法:将拇指或中指指腹置于太渊穴上,缓缓向下用力,使局部产生酸胀感,每天点按3~5次,每次1分钟。用食指在迎香穴快速搓动,搓热为止,每天3~5次,每次1分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枣治“脏躁”有名方

    “脏躁”是一个中医病症名,表现为无缘无故而发悲愁、烦躁,或为芝麻小事而哭泣、易怒,或伴有失眠,频频打呵欠甚至昏迷等,属于抑郁性精神病症。[详细]
  • 迎风流泪摩眼眶

    遇到冷风刺激,就会出现反射性流泪,这种现象称之为“溢泪症”(迎风流泪)。[详细]
  • 耳聋耳鸣,常按听宫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会出现耳聋耳鸣的症状,有的是一过性的,有的会逐渐加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