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贴秋膘”要注意什么?(民生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3-09-21 16:30: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立秋时节,民间有“贴秋膘”之说。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主治医师刘梦超介绍,过去人们“贴秋膘”,是由于夏天之后容易消瘦,需要增加体重,抵御冬天的寒冷。此外,天气逐渐凉爽,人们往往胃口渐佳。如果是身体健康、脾胃功能尚好,又在夏天明显消瘦、消耗较大的人,适当进补是有益的。

  “并不是人人都适合‘贴秋膘’。立秋的时候南方湿热仍然比较重,所以在南方可以暂时延缓‘贴秋膘’。”刘梦超说,还有一些脾胃虚弱的人,容易出现乏力困倦、腹胀、腹泻、食欲不振的症状,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盲目进补大鱼大肉反而会增加脾胃负担。此外,患有肾病、“三高”、肝病、胃病的患者,不管春夏秋冬都需要健康饮食,也不能盲目“贴秋膘”。

  刘梦超表示,“贴秋膘”也要忌暴饮暴食,进补时要注意避免生冷、辛辣之物,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银耳、百合、藕、蜂蜜、梨等食物既清热又润燥,能够提高抗秋燥的能力。滋阴润燥的荤食,如鸭肉、河鱼、河虾也可适当食用。应少吃刺激性强、辛辣的食物。

  专家表示,秋季应早睡早起,早睡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以舒达阳气,使肺气得以舒展。秋季也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机,应遵循阳气收敛的原则,运动量不宜过大,防止出汗过多。老年人可以多散步,以及练习太极拳、八段锦等。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七种生活方式让抑郁症风险减半

    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开展的一项针对28万人的分析发现,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将人们患抑郁症的风险降低约57%。而充足的睡眠、锻炼和社交活动的影响最大,其中每一种都与抑郁症风险降低约20%有关。[详细]
  • “高盐值”危害健康 这6条减盐技巧要记牢

    高钠摄入作为高血压的重要诱因,会使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与死亡的风险升高,增加脑卒中、冠心病、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详细]
  • 晚上吃生姜等同于砒霜?

    姜辣素对人的心脏和血管有刺激作用,能使心跳加速、血管扩张。如果晚上吃太多,可能会让人感到精神兴奋,从而影响睡眠。并不会严重到“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的程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