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念《食品安全法》实施10周年系列报道之二:关注食品安全 12315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11-06 09:25: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检查保健食品。

  2019年4月17日,西藏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五条投诉热线统一整合为12315,以12315一个号码对外提供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服务。4月17日至10月30日,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投诉举报1679件,其中:食品投诉70件,举报66件,受理率100%。

  食品类反映的问题集中在餐饮服务环节和流通环节,根据2019年上半年投诉举报数据分析,餐饮类投诉25件,占服务类投诉6%,排名第五。违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举报案件46件,占上半年举报总量的17.2%,排名第二。各环节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包括:餐饮环节——涉嫌饭店无证经营、卫生条件差、食用后有不良反应、使用过期原材料加工食品等。

  流通环节——涉嫌销售过期食品、三无产品,网购商品标签不符规定等。生产环节——涉嫌生产的产品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及非法添加药品等。由于消费者法律维权意识淡薄,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因不能提供有力证据,致使大多数投诉举报无法查证。一是投诉举报不及时,致使执法人员赴现场时,违法证据已灭失,无法查证。二是投诉举报人未能完全收集好证据。三是有些企业在对食品安全管理方面认识不够、重视不够。四是有些投诉举报属泄私愤行为,只要个人利益未达到满足,便打电话投诉举报,浪费大量行政资源。

  今后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消费维权“五进”活动,努力提高消费者懂法用法能力,切实规范市场经营行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1月5日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秋高气爽健身忙

    11月3日一大早,记者在西藏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看到,市民汇聚在公园健身。公园湖心岛旁边的健身广场上,更是热闹,市民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器材锻炼身体,他们兴致勃勃地健身游玩,尽情享受着公园清新的空气和美丽景观。[详细]
  • 青海省藏药有了标准定值实验室

    西藏山南藏医医院藏医药博物馆的珍惜藏药标本.jpg
    10月24日,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了解到,依托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建设的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定值实验室资格,这是藏药标准化领域首个获得的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定值认证的实验室,...[详细]
  • 青海千年藏医药守正创新 见证变与不变

    建立藏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挖掘名老中藏医学术思想、中藏医馆建设项目全覆盖、藏药制剂现代与传统设备并存……青海藏医药从业者在守正与创新中,见证着传承了千年的藏医药的变与不变。[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