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世界海拔最高“藏医馆”在长江源头建成投运

发布时间:2020-11-27 10:1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24日从青海省格尔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世界海拔最高“藏医馆”在长江源头唐古拉山镇建成投运。

  唐古拉山镇地处青海省三江源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是世界海拔最高的乡镇,总人口1900余人。

  “通过前期的试运营,唐古拉山镇‘藏医馆’于11月22日正式投运,这两天来看病的藏族民众特别多。”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卫生院院长谢应泉24日对记者说。

  据青海省格尔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业务科科长卓力介绍,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唐古拉山镇居住的牧民中,糖尿病、肥胖、血脂紊乱等慢性病逐渐增多,且各类高原病多发。虽然格尔木市基本解决了各族民众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问题,但作为高海拔地区,民众甚至基层医护人员的健康素养仍有待提高,牧区慢病防控工作难度大。

  为此,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卫生院立足辖区实际,建设了“藏医馆”,旨在发挥藏医药在牧区基层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的优势和作用,加快藏医药传承发展,进一步减轻辖区牧民就医负担,缓解了当地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谢应泉说,唐古拉山镇卫生院“藏医馆”共投资75万元人民币,建筑面积60平方米,馆内设置有按摩床位3张、藏医熏蒸床1张、腰椎颈椎牵引床1张、藏医足浴桶3个。藏药房贮备药品40余种,并通过建立与青海省藏医院之间合作关系,能够有效保障藏药配备及药品质量。

  “我们在前期普遍开展的艾灸、拔罐、针灸、推拿、放血疗法等藏医药特色诊疗服务基础上,也加快了对民族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新推广开展腰椎颈椎牵引治疗、藏医熏蒸治疗、药棒穴位按摩疗法、铜烙治疗、银烙治疗、藏医霍尔麦疗法、藏医足浴治疗、震脑术等治疗项目10余项,受到辖区广大牧民的好评。”谢应泉说。

  另据青海省官方统计,目前青海省共有藏药生产企业19家,国家批准的藏成药批准文号210个、176个品种,获得发明专利40余项,青海藏医药产值占中国藏医药总产值的44%,产业和规模居中国之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