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拉萨市城关区破解“看病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0-12-15 09:17:00来源: 拉萨日报

  2016年以来,拉萨市城关区将群众普遍关心的“就医难”问题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点任务,加强顶层设计,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小服务带动大治理,以“阳光社区、温情服务”为主题,打造“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和“十五分钟健康服务圈”,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群众在越来越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中,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医疗惠民政策带来的“健康红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

  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

  城关区自2011年12月启动扎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来,又陆续启动了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16年建设了吉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恩惠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等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于2018年建设了吉崩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020年完成了当巴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城关区共有区属医疗机构17家,基本实现了辖区“15分钟健康服务圈”网络体系建设工作。辖区城镇居民和流动人口享受到了“就近、快捷、优质、安全、低廉”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家庭医生成为健康“守门人”

  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以来,城关区充分利用“双联户”平台,结合联户健康、联寺健康和联校健康工作,现已组建65个家庭医生团队。团队服务主要以居民健康管理为主要内容,涵盖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家庭护理等。截至目前,城关区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已达100%,家庭医生已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签约居民可享受10多项免费服务项目。

  “我年纪大了,身体毛病多,子女又不常在身边。”扎细新村居民白玛说,“现在有了签约家庭医生就方便多了,医生随时可以上门给我做检查。”

  为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针对性,城关区创新工作方法,将家庭医生签约分为两种签约服务包,即基础服务包和增值服务包。基础服务包主要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比如居民健康体检及档案管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等,且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是由国家免费提供的。增值服务包则以居民主要健康问题为导向,提供个性化服务。

  城关区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藏医主治医师扎西罗布向记者举例说:“签约人群可以通过拨打电话等方式向家庭医生进行健康咨询,并预约就诊时间,或由其家庭医生根据其具体病情提供上门医疗救治服务。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尤其是行动不便的人群,签约后,家庭医生可提供上门服务,视诊断情况提供药物,收取一定的费用。”

  特色项目(科室)惠及群众

  除了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一些常见病、多发病诊治等医疗服务外,记者了解到,城关区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藏医康复理疗、日光沐浴抚触室、中医养生精品馆等特色项目(科室)。

  在城关区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藏医康复理疗的患者卓玛。“2016年,我们和卓玛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她患有高血压,属于重点服务人群,之后因为高血压引起脑出血住院治疗,出院后就一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们及时派出了医务人员到她家里为其进行康复理疗。”扎西罗布告诉记者,这次已经是卓玛签约社区医生后接受的第43次理疗了。

  随着和医生接触次数的增加,卓玛的态度也从最初的不情愿转变为积极主动地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们都很好,很细心。刚从医院回来的时候,卓玛生活不能自理,很沮丧,要不是医生们的鼓励和悉心治疗,卓玛说不定现在还躺在床上。”提起卓玛的变化,她的亲戚话语间充满了感激。

  “先诊疗、后结算”绿色通道方便群众就医

  除此之外,城关区还在医疗费用报销上下功夫,创新“先诊疗、后结算”绿色通道,大大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城关区扎细街道扎细社区居民达娃受邻居奶奶的委托,特意到街道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医保窗口,就医保报销相关事宜进行咨询。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和耐心解答,让达娃对“先诊疗、后结算”的服务模式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达娃告诉记者,以往群众住院费用报销需要跑好几次,一级一级地等待审核,而如今,只需要进一扇门、找一个人、跑一次腿,在最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完成所有的医保报销程序,这项便民惠民举措深受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