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完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健康西藏

发布时间:2021-01-25 09: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壮大,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不断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和医疗急救资源网络进一步完善,卫生应急能力逐步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改善,各类疾病得到了有效防控。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藏自治区实现了15天唯一病例清零,1个月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连续11个月无新增病例的好成绩,疫情防控阻击战成果显著。


图为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现场 摄影:赵耀

  “经历疫情的考验,我们清醒认识到,在西藏自治区还存在着重治疗轻预防观念、公共卫生隐患尚存、防控体制机制不健全、专业人オ队伍建设薄弱等差距和不足。”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格桑玉珍在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表示。

  格桑玉珍提到,完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各级疾控机构职能核心作用,加快疾控体系建设。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确立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要服务内容,强化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公共卫生职能。


图为格桑玉珍在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发言 摄影:赵耀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的关键在于人才培养。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拜有庆建议:“要完善公共卫生人オ发展规划,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拓宽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就业渠道。建立健全符合西藏各地市县特殊情况的、有差别的人才引进、留住人才的体制机制,努力做到人尽其才、オ尽其用。”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国内多地出现疫情反弹,如此形势之下,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拉巴卓玛开始了总结与反思。“我们要全面加强流行病防控科研攻关,把各类流行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重大任务,集中力量攻坚突破。进一步完善地域性流行病监测,全面进行3级预防管理,加强对区、市、县、乡各层级由下及上传报系统的完善和应对措施,对包虫病、鼠疫等疾病要抓好源头预防。”


图为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现场 摄影:赵耀

  疫情暴发初期,口罩等防疫物品的短缺让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巴顿记忆犹新。他建议:“要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物资采购、筹集、储备、调配使用等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加快建立和完善地方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常态化储备机制,制定规范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制度,以保障应急物资供应为标准扩大储备规模。”

  巴顿还提到,要进一步加大应急宣传教育,提高公众防护能力。构建公共危机教育体系,实施危机意识、危机管理、危机知识、应急防护技能等综合教育,不断提升公众防护能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王媛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