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医院“托管”展新貌 百姓就医得实惠

发布时间:2021-02-19 09:14:00来源: 青海日报


贵德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医师做检验。 通讯员 何君 摄

  近日,61岁的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居民李秀业在贵德县人民医院刚做完单膝关节置换手术5天,现在已经可以下床走路,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现在县医院技术真好啊,手术很成功。我选用的进口材料,价格也不高,整个手术下来自己掏了不到一万元。恢复得很好,可以安心回家准备过年了。”李秀业开心地说。

  贵德县人民医院外一科是省人民医院试点“托管”贵德县人民医院后新成立的科室,经过一年的发展。今年,外一科可以开展人工全膝、全髋关节置换等三、四级手术。

  贵德县人民医院外一科主任何成元说:“这些手术在省级医院需要花费七八万元,在县医院花费不到一半,有些手术甚至填补了医院历史空白。这都得益于青海省综合医改的好政策,得益于省人民医院专家团队的技术帮扶,现在外一科在当地群众中口碑极佳,很多患者以前都不敢想象可以在家门口做关节置换这样的大手术。”

  贵德县人民医院外一科是青海省综合医改的一个缩影。“十四五”开局之年,青海省综合医改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健康青海建设为主线,以“五医联动”改革为路径,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为目标,加快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代志毅是省人民医院派出主管贵德县人民医院外科的业务副院长,主要任务是加强提升贵德县人民医院外科手术力量。贵德县人民医院外二科主任马向阳说:“2019年9月11日,省人民医院以‘省县共建医疗体’的形式,和贵德县人民医院正式签订‘托管’协议,并挂牌省人民医院贵德分院。省人民医院派出分院院长、财务总监、医教科、消化内镜、普外、肾内科专家为主的管理团队,进行为期三年的整体管理。外二科也是那时成立的,代院长来了以后,起初是手把手地带教手术,后来让我们本院医师操作手术,他在后面指导。现在我们完全可以独立开展腔镜手术,专家技术帮扶,为我们医院留下了一批带不走的人才。”

  在省人民医院的帮助指导下,现在贵德县人民医院有了条件好、实力强、省县共建的骨科、妇产科、肾内科、呼吸内科4个重点专科,有了崭新的血液透析室、重症医学科、综合病区、感染性疾病科等7个临床科室,为医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的原则是,医好病人先要‘医’好医院本身,根除‘专科不专,人事浮肿’等医疗资源不均衡问题。”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索南昂现担任贵德县人民医院院长,对于新的一年医院的发展,他充满了信心,“现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我们初步做到了把病人留在县域内。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提升医院各类手术能力,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看病远难题。”

  贵德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是目前海南州域内县级医院唯一的综合重症监护病区,肩负着全县及周边地区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ICU重症监护室几乎一直满负荷运转,临近春节,护士长张玉娟率领10名护理人员每天依旧忙得不可开交。“现在群众医疗环境变好了,医疗质量提高了,我们的绩效工资也比原来高出几倍。我们医护人员都充满了干劲。”张玉娟笑着说。

  今年,省人民医院在帮助贵德县人民医院建立完善综合绩效考核制度、综合目标绩效分配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了全面预算管理、全科室核算管理制度,并把收入支出明细到科室,持续优化医院收支结构。

  贵德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孙志强说,在省人民医院一年多时间的帮助指导下,通过现代医院管理、技术指导、人才培养等有效手段,打造了一个全新的贵德县人民医院,医院内部管理、医疗质量、诊疗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能力得到了提升,体现出青海省深化医改的成效。新的一年,贵德县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将继续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综合医改的各项决策部署,继续探索创新,积极推行“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