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全国门静脉高压出血风险筛查项目(2021)在西藏波密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08 09:09:00来源: 新华网

  6日,由中国门静脉高压联盟(CHESS)和西藏自治区门静脉高压联盟发起的“门静脉高压出血风险筛查项目(2021)”在西藏波密县启动。

 

  全国门静脉高压出血风险筛查当日在波密县进行义诊,这是义诊现场(4月6日摄)。 新华网发(祁小龙摄)

  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门静脉高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祁小龙、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严小松、波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达瓦卓嘎在开幕上分别致辞。

  祁小龙介绍,门静脉高压影响着我国至少700万肝硬化患者的临床预后,其最常见的致死性并发症为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为进一步构建适合我国门静脉高压出血风险筛查和管理的创新标准,门静脉高压出血风险筛查标准国际多中心研究在我国等国家完成,构建了基于肝脏硬度值与血小板计数优化阈值的“CHESS标准”。“作为2021年门静脉高压出血风险筛查项目的第一站,西藏波密对该项目在全国的推进意义重大。”祁小龙说。

  研究显示,西藏地区肝硬化患者以慢性乙肝和酒精性肝病为主要病因,对于门静脉高压食管胃静脉曲张出血的筛查、预防及治疗尚存在不足,需要加大高危人群的筛查、重视首次出血的预防。 “门静脉高压出血风险筛查项目(2021)的启动,可有效提高西藏肝病患者对门静脉高压出血预防的认识和接受度。”严小松说。

  达瓦卓嘎说:“波密县是慢性乙型肝炎和酒精性肝病的高发地区,希望通过开展筛查项目,及早发现,及早治疗,真正地造福波密县约3.9万群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