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莲花秘境”的门巴族护师:最大欣慰是母婴安康

发布时间:2023-05-16 11: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护理工作平凡又伟大,琐碎又不易。用自己的辛苦换来千家万户的幸福,会特别有成就感。”从事护理工作9年,西藏林芝市墨脱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师(助产士)梅朵曲珍很庆幸自己实现了初中时的理想。


5月12日,梅朵曲珍正在配药。 中新社记者 李林 摄

  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麓、雅鲁藏布江中下游的西藏墨脱县是门巴族护师梅朵曲珍的家乡。这里山高崖深,地质复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时赋予墨脱“莲花秘境”的雅号和“高原孤岛”的别称。

  孩提时,梅朵曲珍常陪同母亲去医院看病求医。面对医护人员的细心付出,学医的种子在她的心里悄悄发芽,于是她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果断选择了护理专业。

  “2011年出去读书时,要先在县城搭车,徒步翻越嘎隆拉雪山后,再搭车到波密县。”翻山越岭的求学路,让梅朵曲珍更加明白家乡民众外出看病就医的不易,也坚定了她学成回乡的决心。


5月12日,西藏林芝市墨脱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师(助产士)梅朵曲珍。 中新社记者 李林 摄

  2013年10月31日,林芝市波密县扎木镇至墨脱县城的扎墨公路终于贯通运营,成为通往墨脱的第一条交通要道。通车次年,梅朵曲珍如期回到家乡从事护理工作。

  如何从一名小护士逐渐成长为经验丰富的护师?梅朵曲珍做了许多功课。作为一名门巴族护师,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梅朵曲珍常常向同事们学习藏语、珞巴语言。“比如产妇在住院分娩过程中,需要告诉她们生产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宫口开了多少等等,这些都需要用产妇听得懂的语言。”梅朵曲珍从起初动作上的胆怯、沟通上的障碍,到一次次地面对孕产妇的过程中,变得熟悉,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考虑到当地民众受教育程度不高,梅朵曲珍常常和同事们利用下乡健康体检和义诊活动等机会向大家宣讲健康知识。“现在孕产妇对于定期检查、医院待产的接受程度比以前高多了。”


5月12日,梅朵曲珍正在电脑前工作。 中新社记者 李林 摄

  梅朵曲珍说,比起其它护理工作,妇产科不管是护士还是助产士,都会有些特别。“我们很期待看到宝宝出生,听到新生儿的啼哭,尤其是母婴安康,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当然,迎接新生命对我们的专业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业技术、动手能力等等方面都需要不断学习,还有最不可缺少的爱心、细心和耐心。”

  走在墨脱县城,梅朵曲珍常常会遇上当地民众跟自己打招呼。那些真诚的问候、质朴的微笑,梅朵曲珍很享受这份职业所带来的满满成就感。“我们的工作,有关接生,却又不仅仅是接生。虽辛苦,也会很有收获,最重要的是实现了我最初的梦想。”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