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日喀则市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小记

楚武干 发布时间:2017-12-21 10:57:00来源: 西藏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对于贫困群众来说,一场大病就是一场灾难,很容易因病致贫返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日喀则市紧紧围绕健康扶贫重点工作,在精准识别、管理、施策、立制、发力上下功夫。

  两大方案指明方向。制订《日喀则市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日喀则市城乡居民健康体检与重大疾病筛查工作实施方案》,指明方向,锁定目标,紧盯重点,完善措施,强力实施。

  明确原则建档立卡。按照“一地一策、一户一档、一人一卡”的原则,对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象建立健康档案,制作就诊卡。2017年,建档立卡2826户3880人。

  抓住重点同步实施。包虫病、结核病、出生缺陷等6种重大疾病同步筛查;国家卫计委确定的45种特定疾病和48种其他疾病全面覆盖。

  在全面实施“三个一批”工程的基础上,立足日喀则实际,大力实施“1+4”工程。

  集中救治一批。稳步推进大病集中救治工作。对能在县级卫生服务中心一次性治愈的患者,进行县级集中治疗和分批治疗;对不能在县级卫生服务中心一次性治愈,但能在市级医疗机构一次性治愈的患者,采取邀请专家或组织群众前往市级、自治区级医疗机构等方式进行集中治疗;对不能在我区进行治疗的重症贫困患者,加强与援藏省市的对接联系,将重症患者送往内地进行免费救治。同时,加大9类15种疾病的救治力度,完成高血压、癌症、肿瘤、心脏病、冠心病等重点疾病救治工作。2017年,日喀则市集中救治301人。

  慢病签约一批。针对心脑血管、糖尿病、骨关节炎等各类慢性疾病,制订《日喀则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细则》,建立了组合式签约服务团队,采取“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和人”的方式,远程健康指导和上门服务治疗相补充,固定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相结合,推动家庭签约服务工作。截至目前,签约服务人数达到25.42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了100%,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0%,普通人群签约服务率达30%。

  政策兜底一批。针对癌症等重特大疾病,在全面实施农牧区医疗保障制度的基础上,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倾斜,将贫困户患者住院报销比例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5%,并继续将“22+1”(自治区确定的22种重大疾病和日喀则市确定的包虫病)种重大疾病住院报销比例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10%。对农牧民孕产妇住院分娩、新生儿抢救、白内障复明手术、大骨节病治疗费用实行全额报销政策。2017年,政策兜底保障资金达547.7万元,其中重病报销520.5万元,门诊报销27.3万元。

  精准退出一批。为稳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逐步消化健康扶贫对象,日喀则市对健康扶贫对象采取动态管理、加强跟踪管理、治愈患者及时退出管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象及时纳入管理。截至目前,治愈的1391人经过评估已退出管理,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将2017年集中救治的301人和慢病签约管理的2783人实行逐步退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