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医疗卫生交出“暖心答卷”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7-12-29 09:29:00来源: 西藏商报

  

  

  “病有所医”是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最切实的需求,医疗卫生行业的每一步发展和变化都备受关注和期待。站在岁末看年初,这一年,西藏医疗卫生行业都交出了哪些“暖心答卷”呢,记者为你一一梳理。

  今年7月3日起,西藏干部职工生育待遇新政策正式执行,“两孩”、产假等政策落地。以往参加新农合医保异地就医的农牧民在今年8月以后也不再垫付一大笔资金,在四川省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和139家协议医疗机构住院后,出院时即可享受直接结算服务。

  而在2016年开展包虫病流行调查的基础上,今年,自治区举全区之力开展了包虫病全人群筛查工作,针对筛查出的患者采取药物和手术治疗,确保其得到及时、合理的治疗,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再谋福祉。

  全国最长产假 生二胎 自己说了算

  “如果没有新政策的执行,都不敢要二胎。”在拉萨某单位上班的李女士终于等来了“两孩”、产假政策落地。《关于调整西藏自治区干部职工两孩生育待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于今年7月3日起正式执行,干部职工两孩生育将享受一年产假,超越河南、海南(190天),成为全国最长产假。

  七年前,李女士与丈夫的“爱情结晶”诞生了,本就是独生子女的夫妻二人深刻意识到孩子在成长阶段的孤单,也深深忧心孩子长大后的多重压力。“第一胎怀孕和生产就很艰难,想要第二胎自然要考虑种种因素。”想要二胎的李女士之前充满担忧。

  7月3日起,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行政机关在职干部职工中属西藏户籍,且符合法律法规生育子女的,女方每胎可享受一年产假(含法定产假),配偶除享受年度休假外,还可享受30天陪产假。这样一来,李女士的担忧少了很多。政策的调整对于很多像李女士这样的育龄家庭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也有利于保障孕妇与胎儿的健康,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根据《通知》的要求,对按照《国家人口计划生育法》生育两孩的夫妇,可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记者了解到,在这之前生育两孩夫妇要实行生育服务登记和审批,在生育一胎的基础上,如果计划生育二胎,有相应的时间间隔要求。而此次调整后的干部职工生育待遇,则把生育二孩的计划交由家庭自主安排,简化办理手续,不审批,不卡两胎间隔的时间。计划生育两孩的夫妇,只需到当地市民服务中心计划生育办证窗口,完成生育服务登记的手续即可。

  新农合跨省就医 减轻患者垫付资金压力

  看病用医保报销,人们已习以为常。可如果在区内医疗机构无法确诊,或确诊后无治疗条件的疑难病症,需要转诊至区外医疗机构治疗的,西藏患者又如何报销医药费呢?之前,因为在区外看病不能实现异地结算,患者往往需要垫付一大笔资金,待出院后再凭资料回区内报销。而自今年8月起,符合转诊条件的西藏农牧民群众可在四川省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和139家协议医疗机构住院后享受出院直接结报服务。同时,四川、陕西等9个省份符合转诊条件的参合农民可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享受出院直接结报服务。

  今年8月,来自那曲地区巴青县的卓嘎(化名)就在北京协和医院享受了新农合跨省就医结报服务,成为西藏实现跨省就医即时结报的第一人。根据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的转诊建议,由参合地区经办机构办理转诊后,卓嘎到北京协和医院住院治疗。在北京住院期间,她一共产生8.4万余元的就医费用,按照就医地报销范围、参合地报销比例计算,在出院时,卓嘎享受到了新农合跨省就医结报服务,报销了5.4万余元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近65% 。这样一来,患者不仅不像以前异地就医需要垫付资金,也省去了往返于参合地报销的繁琐手续。

  除了西藏符合转诊条件的农牧民可在上述医疗机构享受出院直接结报服务外,部分省份符合转诊条件的参合农民也可在西藏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出院直接结报服务。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西藏首家跨省就医即时结报定点医疗机构,已经与辽宁、吉林、安徽、福建、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等9省份签署了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框架协议,意味着这9个省份符合转诊条件的参合农民可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享受出院直接结报服务。

  包虫病全人群筛查 患者及时得到科学救治

  包括西藏在内的广大牧区是包虫病流行严重的区域,人一旦感染便会逐渐丧失劳动力、行动受限,影响其生存质量。在西藏,包虫病不仅给患者及其家庭造成严重的健康危害和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也给农牧业生产带来巨大损失。2016年,西藏组织开展的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显示,全区74个县(区)均有包虫病流行,推算全区患病人数为4.99万人。

  为尽早筛查出患病人群,使他们极早得到救治,自治区举全区之力,同时借助对口支援省市专业技术力量和当地部队医疗卫生力量以及社会卫生力量,对全区包虫病患者进行彻底筛查。今年10月底,西藏完成了全人群包虫病筛查工作,救治工作也在同步开展。

  在筛查过程中,那曲地区索县的农牧民桑姆(化名)就被查出患有包虫病。桑姆说:“医生告诉我,虫囊在左边肝脏部位,可以通过服药来治疗。”随后,在当地卫生计生部门的安排下,桑姆拿到了免费的药物,还有专门的医生负责跟踪她的服药治疗情况。

  在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外一科主任蒋宗华和他的同事们显得格外忙碌。作为全区包虫病定点治疗医院之一,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采取开通绿色通道、预留床位等方式来保障救治工作顺利开展。患者入院后,经检查符合手术的,尽快安排手术。

  通过统筹使用农牧区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农牧区和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政府财政兜底保障等方式,接受手术治疗的包虫病患者将实现基本医疗费用零支付,避免患者“因病致贫”。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