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关注老人健康 医生上门服务

央金 发布时间:2018-01-04 09:02:00来源: 西藏日报

“前些日子,我经常感觉全身无力,出现了感冒咳嗽等症状,虽然吃了一些药,但却没有好转。城关区卫计委计划生育办公室工作人员知道我的情况后,为我安排西医专家检查,还配了口服药。通过治疗,病情已经得到好转。”居住在城关区冲赛康社区86岁的曲吉老人高兴地说。

为了充分发挥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切实将健康服务送到孤寡老人身边,城关区卫计委计划生育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5户优生优育特殊家庭的困难老人提供了一人一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活动过程中,家庭医生为老人进行多项检查,包括测量血压、血糖等,并针对老人的病症进行治疗与健康干预服务。

西医专家和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来到曲吉老人家后,首先详细了解了老人的病史,在通过全身各项检查后,确诊老人患有慢性心衰、低蛋白血症、肺部感染等多种疾病,随后专家对症下药,为老人开具了改善循环和抗感染的药物;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前往拉萨市人民医院购买了人血白蛋白,采取静脉注射的方式为老人治疗低蛋白血症。通过12天的抗感染治疗和3次人血白蛋白注射及改善循环等治疗后,目前,老人身体状况有所好转,双下肢浮肿的症状明显缓解。

城关区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建立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城关区卫计委计划生育办公室把家庭医生的联系方式直接填写在卡片上,为医生和签约老人建立便利的沟通桥梁,为签约老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持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人一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对优生优育特殊家庭进行免费、长效健康跟踪管理的服务体系。家庭医生每月会定期入户检查老人的健康状况,针对老人常见病、慢性病进行及时治疗,并为签约对象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

为全面实现优生优育特殊家庭成员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城关区卫计委计划生育办公室将切实提高健康签约服务率,在2018年1月初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辖区142户优生优育特殊家庭老人落实一人一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