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记“昌都般龙特色藏医药”第八代传承人章松

周婷婷 发布时间:2018-01-09 10:10:00来源: 西藏日报

6岁随父学医;

14岁开始行医,担任昌都市卡若区日通乡医生;

拜著名藏医昂旺曲增为师,系统学习藏医理论知识,并进行大量临床实践……

章松,出生于昌都市卡若区日通乡一个藏医世家,是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昌都般龙特色藏医药”第八代传承人、第五届西藏自治区诚实守信模范。

日通乡为半农半牧乡,当地大部分群众经济并不宽裕。每年,章松都会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为付不起医药费的患者减免费用。有些群众治疗后没有路费回家,章松不是派车送他们回家,就是赠送路费。对于生活困难的患者,章松不但免费为他们诊治,还为他们购置大米、糌粑、酥油等生活必需品,在患者眼里,章松就是治病救人的“活菩萨”。

章松擅长急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高血压、风湿等疾病的治疗,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撰写了《藏西医结合的临床思维方法》《180例风湿症治疗疗效观察》《然纳桑培治疗老年性高血压的研究报告》等学术论文,在专业刊物上发表后得到了广泛好评。

1994年,在当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章松筹资1500多万元修建了日通藏药厂(集体股份制企业),次年又成立日通藏医药研究中心。从此,章松身兼两职,既负责研究中心,又任药厂厂长。

日通藏药厂是一家集生产、销售、科研、藏药材种植于一体的藏药生产企业,并于2003年通过了国家GMP认证。药厂先后研制生产170余种藏成药,其中15个品种获得国药准字,3个产品被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2个产品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名优产品。

“我们研制的珍珠七十丸和治疗类风湿、皮肤病、骨质增生的藏药,经临床使用,疗效很好。”章松说,这些藏药不仅销往四川、云南、青海等邻近省份,还远销上海、浙江等沿海发达省市。

2004年,“日通”牌藏药荣获自治区首届科技成果展示会优秀展览奖;2005年,日通藏药厂被评为“昌都地区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2006年,日通藏药厂被西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评为“质量信誉AAA级企业”……

如今,走进绿树掩映的日通藏药厂,自动化藏药包装生产线正在批量包装藏药,一粒粒藏药在这里“穿上”了精美的“外衣”,正是它们,给藏药厂带来了每年100多万元的利润。

“我很幸运,生在了一个好时代,没有党和政府对藏医药事业的大力扶持,就没有日通藏药厂的今天。”尽管藏药厂的效益越来越好,但章松始终没忘记自己是一名藏医。“我当藏医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传承藏医药优秀文化,为患者减轻疾病痛苦。”

也正因为如此,在多年从医路上,章松对每一位患者都一视同仁,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还不断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困难群众,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