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加大处置力度 严把食品药品每一道防线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02-09 09:3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月8日上午,自治区食药监局召开全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食品药品监管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动员全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努力开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

去年检查覆盖面广 处置力度大

自治区食药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格桑玉珍介绍,2017年,西藏顺利通过了国务院食安委开展的首次食品安全督查,自治区食安办联合多部门对7市(地)实地考评,实施年度考评结果与绩效挂钩的考核制度。同时,研究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加强药品经营企业管理的意见》《西藏自治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管理规定》等一批规章制度。通过完善法规制度建设,食品药品市场准入、监管、退出机制不断健全,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生产经营行为。

2017年,自治区食药监局聚焦农兽药残留超标、面制品铝超标、熟肉制品亚硝酸盐超标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开展抽检工作,圆满完成食品抽检4387次,同比增长50%;完成药品抽检708批次,同比增长622%;化妆品抽检496批次,同比增长14.2%;医疗器械抽检173批次,同比增长136%。对不合格产品100%启动了核查处置。

格桑玉珍介绍,针对食品药品生产流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去年食药监系统开展了一系列整治活动,共检查食品药品化妆品企业和医疗美容机构约1.99万家,整治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检查覆盖面之广、约谈企业之多、处置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力争食药行政许可电子化审批

“2018年是西藏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的第一年,安全的食品药品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要。”格桑玉珍说,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努力为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把好关。

在食品药品质量提升方面 ,将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严格落实许可制度,规范许可工作,有序推进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加大日常检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力度,下大力气解决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在食品流通销售环节,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程,稳步推进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程,严格落实经营者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在餐饮消费环节,重点开展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鼓励“阳光厨房”“后厨实时监控”,推进量化分级,力争实现80%的大型餐饮企业、学校(幼儿园)食堂量化等级达到良好以上。

食品药品监管由“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自治区食药监局提出的“智慧食药监”工程项目已正式列入《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信息化发展规划》。今年将争取逐步实施食品药品行政许可电子化审批,实现企业许可申请“一网通”,为企业提供无纸化、全流程的食品药品行政审批服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