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北京市“组团式”医疗援藏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8-02-24 10:17:00来源: 北京市民委

北京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中组部、国家卫计委等部门工作部署,开展医疗“组团式”援藏工作。明确北京友谊医院为主责单位、北京妇产医院和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为“以院包科”责任单位、北京市属共22家医院全力帮扶拉萨市人民医院的“一院主责、多院帮扶”工作模式。两年多来,共派出42名医务人员、共48人次赴拉萨市人民医院开展工作,并加大基础设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管理等方面的援助力度。通过两地共同努力,提前实现了“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发展提高、三年上一大台阶”的援建目标,拉萨市人民医院于2017年8月2日顺利实现了“三甲医院”的历史性突破。

一是“一院主责、多院帮扶”援建模式充分发挥作用。友谊医院作为主责医院,切实发挥牵头和协调作用,带领各家医院全面开展援建工作。特别是创新实施“组团式跟岗培训”模式,拉萨市人民医院先后选派58名管理人员和骨干医生到北京友谊医院进行“组团式跟岗培训”,学习管理经验,提升诊疗服务。按照“建全科,强专科”的理念,北京妇产医院和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作为包科医院,重点加强拉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和儿科2个优势专科建设;北京市22家医院共同帮助拉萨市人民医院建立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等12个科室,健全了学科体系。

二是加大投入改善硬件条件。按照三甲医院建设要求和标准,北京市“组团式”医疗团队通过统筹国家投资、援藏资金支持、区市财政投入等,筹集资金近1.12亿元,建设了医疗专家楼、血透中心、心内重症监护室、感染控制科、高压氧舱,完成新生儿室改造、门诊楼重新设计改造等项目;配备了呼吸机、血液过滤机、水处理机、除颤仪等一批重要医疗设备;实施了信息化建设项目,为重点科室建设和诊疗效率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多措并举培养本地医疗骨干。全面推行“导师制”培养模式,遴选出117名拉萨本地优秀医务工作者与援藏医疗专家结成对子,通过“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提升本地医疗人才的专业水平和管理技能。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120余人次进藏开展讲学、带教。组织开展专题讲座90次、手术带教152次、疑难病例讨论14场次。目前已有60余名当地医技人员熟练掌握专业和管理技能。在北京援藏医疗团队带动下,拉萨市人民医院先后有4名医务人员攻读硕士研究生,21名医务人员选择专升本,35名初级职称医生晋升为中级职称,15名中级职称医生晋升为高级职称。

四是建章立制狠抓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北京援藏医疗团队为拉萨市人民医院建立并完善了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行政管理、临床路径、不良事件上报、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和医疗技术分级管理等330余项管理和医疗规章制度,并定期组织开展“三基三严”培训,内容包括医疗、护理、病历书写、患者安全、医患沟通等,确保各项流程更加规范,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和医院管理水平。

五是立足长远推动医院科研能力提升。根据医院科研实际,充分借助北京援藏专家科研能力,从课题立项、申请、实施到质量控制各环节对当地医生进行全面指导和辅导,切实提升了科研水平。获批国家卫计委公益性科研课题10项,落实资金516万元,全部项目进展顺利。“拉萨市H型高血压的流行病学调查”“妊娠期高血压预后相关因素研究”获西藏自治区重大课题立项,落实科研资金近300万元。

六是全力助推“三甲”创建。北京援藏医疗团队帮助拉萨市人民医院通过认真摸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划,从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科室设置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设备引进、全面提升医疗质量五个方面分年度、分步骤实施了“三甲”医院创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拉萨市人民医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部学科达到31个,日均门诊量年均增长50%,新增床位79张,诊疗能力和就医环境显著提升。2017年8月2日,拉萨市人民医院顺利通过西藏自治区“三甲医院”评审,并于2018年1月3日挂牌。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山东一高校更名引发“齐鲁医学”之争 校友称伤感情

    (记者王维砚 丛民) 近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正式公布了2017年度申报设置列入专家考察的高等学校名单,共有46所高校入选。其中,位于山东省泰安市的“泰山医学院”申请更名为“齐鲁医科大学”的消息,引起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校友...[详细]
  • 寻访30年前的中医少年班 超7成毕业生成优秀中医人才

    1980年起,《山东中医学院学报》推出《名老中医之路》专栏,邀请全国著名中医学者撰文,回忆其从医道路和治学经验。作为传统中医班的“设计师”,时任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说,开设传统中医班,就是要传承中医的“原始基因”...[详细]
  • 首都医科大学思政教育:让思政课与医学梦同频共振

    当学生动起来、教师忙起来、课堂热起来,当思政课不再是学生背答案、背要点,老师照本宣科、满堂灌时,思政教育的效果就显现出来了。一位学生深有感触地说:“思政课和自己实现医学梦息息相关,这样的课,我们真心喜爱、终身受益...[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