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为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郑璐 谢筱纯 发布时间:2018-04-20 10:45: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卫生计生部门认真贯彻实施相关政策措施,以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提高住院分娩率为主要目标,大力实施妇幼卫生项目,有力推动了妇幼健康事业加快发展。

近日,带着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扎西旺姆。

扎西旺姆说,近年来,西藏妇幼健康资源不断优化,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推行特殊的优惠政策,加快形成事业发展合力;以实施妇幼公共卫生项目为抓手,优化妇女儿童保障服务;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可以说,通过几代妇幼人的努力,全区各级妇幼健康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妇幼队伍不断壮大,服务水平逐年提高。

扎西旺姆介绍,下一步,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西藏“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和健康西藏2030年规划纲要,紧紧围绕2018年卫生计生中心工作和“两降一升”的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加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建制度,提成效。继续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做好配套措施的出台。抓好《两规》实施工作,印发《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关于西藏自治区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二是抓安全,提质量。开展孕产妇、新生儿安全管理,加强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建设,争取到2018年6月前,自治区级要有两个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市地、县两级均有至少1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1个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立全区妇幼健康技术服务专家库,负责全区的业务培训、指导,项目管理和督导,以及健康教育、流行病调查等工作。推行孕产妇专案管理和高危孕产妇个案报告制度。三是控缺陷,提素质。推进婚前保健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项目,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四是抓重点,出成效。精准实施好孕产妇住院分娩奖励、孕产妇护送与提前待产、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贫困地区妇女“两癌”检查等项目,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强化项目监管。

扎西旺姆最后说,目前,“两降一升”工作正在推进当中,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不完善、妇幼健康队伍总体数量不足、素质偏低、妇幼卫生服务可及性差、妇幼健康教育工作任务重等主要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得到解决。

一是提高认识。妇幼健康工作以妇女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以保障生殖健康为主要目的,守护着生命的起点,贯穿全生命周期,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至关重要。因此,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卫生计生牵头,多部门合作的工作格局,保障妇女儿童的健康。二是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妇产儿童医院建设。加强市地妇幼保健院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74个县级妇幼保健院。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学历升级教育和加强继续教育,提高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建立市地基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加强基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通过卫生援藏工程,培养妇幼卫生技术骨干。借助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契机,建立短、中期卫生专业人才对口援藏机制。重点加强基层围产期保健、助产人员技术、危急重症孕产妇急救、儿童规范用药和新生儿复苏技术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基层技术服务能力。四是项目工作督导常态化。在有力推动妇幼健康项目的同时,坚持督导与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精准发现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反馈,做好指导,解决疑难。在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的市地或县区召开现场会,总结经验,示范引领,扎实开展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全面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加强妇幼健康工作。五是加强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妇幼健康和优生优育知识,增强群众自我保健能力,促进育龄妇女、儿童健康素养的整体提高。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