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穿越千里“天路”的“健康礼包”

杨桐 发布时间:2018-04-25 09: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作为高原官兵,既需要强壮的体魄适应高寒缺氧的环境,也需要健康的心理打牢思想的根基。”这是驻藏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卫生队军医曹欣欣为官兵作心理讲座时的深情寄语。

图为心理骨干了解战友心理状况。摄影:陆文凯

连日来,一份“体检+心疗”的“健康礼包”,穿越千里“天路”,跨过座座雪山,被送到驻守新藏、川藏两线的官兵手中。身体健康检查、心理卫生服务……一句句细致的询问、一项项贴心的活动,一次次温心的诊疗,医生与官兵们面对面、心贴心,每到一处,便把守护身心健康的种子播撒在官兵心田。

图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摄影:陆文凯

走进该支队驻昌都芒康县中队营区,等候在移动多功能体检车旁的官兵们早已整齐列队。笔者了解到,该支队基层单位分布点多、线长、面广,为高效开展官兵体检服务,支队同地方医院协调,采取“移动多功能体检车”巡诊的方式开展身体健康检查,确保体检中不漏一人、不漏一项。检查完常规项目,医护人员还耐心地倾听官兵诉说病情,仔细询问病史,开具有针对性的用药处方。

图为抽血化验。摄影:杨宁

在拉萨,该支队交通大队官兵纷纷走进医院,依托驻地较好的医疗条件进行了全面体检。大队长张豪告诉笔者:“官兵长期生活在高海拔、含氧低的高原地区。通过体检,官兵们可以确实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有助于放下心里‘包袱’,更好地投入到日常工作训练之中。”

图为对体检报告进行解疑释惑。摄影:杨宁

在海拔5000多米的邦达镇,该支队某中队新战士盛杰听了心理医生赵梨羽的讲座后,积极找军医寻求帮助。通过谈心交心、释压游戏等多种方式让原本沉闷不语的新兵,对未来的军旅生涯充满了希冀,“我的性格比较内向,遇事总是憋在心里。这次心理健康服务学到了许多排解情绪的方法,明白了认识自我的重要性,让我受益匪浅。今后我要打开心扉,保持乐观,积极训练和学习,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武警战士。”

在“新藏线”起点,新疆叶城保障基地海拔低,条件较好。该支队利用岗位轮换的方式,将长期驻扎在高海拔地区的官兵调整到叶城保障基地,以优质的医疗条件和较好的工作环境,有效避免了一些在较高海拔地区容易形成的健康隐患。

“我们驻守在祖国的边陲,任务多,说没压力、不苦是不可能的。但有我们在,高原天堑变通途,值了!”该支队某中队指导员李海峰感慨道。

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此次活动,共为30余个基层单位、数千名官兵开具了“健康药方”。据了解,该支队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心理服务机制,此次活动正是打牢官兵思想的有力举措。接下来,健康服务活动将常态化开展,成为官兵们稳定心神、投身强军的力量助推器。(中国西藏网 文/杨桐 陆文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