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新时代•藏东明珠】悬壶济世 救伤扶贫:一个乡村藏医的利众生涯

杨悦笙 发布时间:2018-06-01 10: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贡桑曲登正在研磨药材。摄影:陈卫国

中国西藏网讯 藏医药有上千年历史,形成于青藏高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5月27日,记者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相皮乡遇到了已过而立之年的乡村藏医贡桑曲登。“稍等,有人找我看病”,在和记者交谈时,有病人前来问诊,贡桑曲登礼貌地中断采访,认真询问起来人的病情,配合着号脉和观察,熟练地写下一个方子交给了病人。

图为贡桑曲登正在配置方剂。摄影:陈卫国

一身普通牧民的装束,留着康巴汉子特有的长发,朴实低调,这是初见乡村藏医贡桑曲登的印象,但一旦开始给人号脉诊断,他的目光马上犀利起来,坚定而自信。贡桑曲登已行医23年,他从13岁起跟随舅舅学习家传的藏医学,就此开启了进入藏医界的大门:背诵《四部医典》,上山识药,鼻嗅辨药……他从基本的药物辨识入手打牢基础。

但贡桑曲登“野心”不小,他没有满足于家学,而是先后去到昌都藏医学院、拉萨、江达等地跟随名家学习。10年苦学,靠着自己的努力,终成名医,很快成为邻乡甚至临县很多农牧民就诊的首选,平均每天有50人左右找他问诊。采药、制药、诊断、配药、治疗的每个步骤他都遵守传统,全部坚持手工纯天然,一年上山采药两次。在相皮乡桑珠荣亚中村担任村医期间,贡桑曲登不计报酬,早出夜归为病人诊疗,尤其在江达县青泥铜乡、桑珠荣、孜荣、色嘎等片区留下了无数足迹和农牧民的褒奖。

图为合作社生产的藏式辣椒。摄影:陈卫国

贡桑曲登介绍,他家的药以治疗高血压、痛风见长,目前,他的一双儿女已经作为徒弟继承了家学,尤其是儿子正在西藏藏医学院就读,一边行医一边接受高等教育,家传医学有望发扬光大。

在传统药物的基础上,去年以来,他和儿子共同开发了藏香、藏式辣椒、祛痘膏、明目膏、藏药泡脚粉、沐浴粉、护发液、香包等60余种新产品,成立了加工厂合作社,获得了政府20万元的扶持资金,同时还申请了100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产品售价从7元至70元不等,自2017年4月以来,已经实现70万元的年销售额。贡桑曲登一家以传统的悬壶济世医德标准要求自己,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律免费诊断,还常常施药,不仅如此他还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从事加工生产的工作,每年能为工人发放工资约18000元。

图为合作社生产的祛痘膏。摄影:陈卫国

据悉,近年来贡觉县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创新扶贫方式,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打造桑珠荣民族手工艺园区,整合发展相皮乡各村的手工业、农畜产品加工业等特色产业,形成了合作社+特色产品+个人企业模式,实现了立足自身自然、文化资源,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悦笙)

图为合作社生产的藏香、藏药。摄影:陈卫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