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600余种藏医药古籍文献借数字化获“新生”

徐文婷 发布时间:2018-07-02 11:26:00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获悉,该院已经完成了自公元7世纪到20世纪初的600余种藏医药古籍文献的数字化加工,不仅更好地保存了原始珍贵文献,也为藏医药从业人员提供了藏医药科技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据介绍,历史上有记载的藏医药古籍文献数目超过5000种,但由于历史久远、保存条件简陋,加之人为破坏等因素,藏医药古籍文献霉变、腐蚀、虫蛀、损毁、遗失等现象十分严重。

近年来,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先后组织100多人次赴英国、美国、意大利、印度、尼泊尔、蒙古、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内蒙古、新疆、北京等省区市搜集整理藏医药古籍文献1060种,目前已经实现数字化加工的古籍文献有600余种,其中不乏孤本和珍本。

“比如由汉文、藏文、蒙文三种语言写成的《美奇目饰》,还有被称作‘藏医中的《本草纲目》’的《晶珠本草》,这些宝贵的研究资料将通过数字化与世人共享,其意义深远”,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文献信息中心主任卡着杰说,此外,2000种藏药材、5500种藏药制剂、5000个藏医药标准规范、300项藏医药诊疗技术、800篇藏医药学术期刊均实现了数字化录入,形成了强大的藏医药产业专业数据库。

此次数据库建设是2016年启动的藏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的内容之一,该项目由科技部批准,北京、西藏、甘肃、青海四地15家单位共同参与建设,旨在有效整合藏医药优质科技资源,对藏医药产业提供基础、技术、人才培训等服务,提高我国藏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