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病人在哪里哪里就是诊室

发布时间:2018-07-13 08: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一位老人在路边挥舞着拐杖拦下了北京医务专家乘坐的汽车,原来是老人得知北京的医务专家来欧拉秀玛乡义诊,本想赶到卫生院去看病,但路程较远又没有交通工具,听其他义诊回来的群众说,下午专家们要到贡周看望手术成功的先心病患者,会路过这里,就一直等在路边。

这位老人叫丹巴加,今年59岁,是这里唯一的一户牧民。时逢放牧季节,家人们赶着牛群、羊群转场到另一个草场放牧,家中只剩下他一个人,从他家到卫生院开车要30分钟。老人见到我们的第一句话就是:“扎西德勒,感谢你们的到来”。

老人说自己的膝关节总是会疼,刚才在路边站了一个多小时,肿胀疼痛更加严重。看到这种情况,来自北京市昌平区医院的骨科主任王现海立即在公路边开始诊治。询问病史及进行体格检查后,医生诊断为右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随后与欧拉秀玛乡卫生院院长杨河军及其他专家一起将老人抬上救护车,让他躺在救护车的担架上,进行了腰椎及髋关节的体检,排除了腰椎及髋部疾患的可能。王现海辅导老人进行针对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康复锻炼,建议其口服消炎止痛类药物,并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明确病情。老人连忙称谢。

“高原性关节炎是藏区牧民们的普遍病症,由于身处高原地区,需要经常爬山、骑马,并且温度低、湿度大,牧民又住在草场上的毡房,这是引起关节疼痛的主要原因,主要发病人群中男性在50岁左右开始出现症状,女性在40岁左右”,王现海说。

医疗专家一行在颠簸的公路上行驶15分钟后来到贡周,看望手术成功的先心病患者才让拉毛,17岁的她考上了当地的高中,这对于家人来说是天大的喜事。

穿过一条条小溪来到山腰处才让的家,他们一家向专家团队敬献了哈达。王现海与延庆区延庆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史武军、延庆区康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万爱民分别向才让拉毛各捐赠助学金1000元。临行前才让家人又向专家团队成员送上当地的酥油和糌粑。

在欧拉秀玛乡卫生院,来自北京消化科、普外科、耳鼻喉科、内科、骨科、妇产科、镇区卫生院、妇幼保健院等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两天共义诊760人次,发放药品共计4.8万元。临行前医务团队成员及北京医药商业代表们到5户藏族同胞家中送上了书包、足球、铅笔盒等学习物品。


图为王现海在欧拉秀玛乡卫生院为藏族同胞义诊。

7月10日,玛曲县欧拉秀玛乡两天的义诊行程即将结束,王现海到藏族同胞家中为孩子们送上学习用品。

7月11日,王现海与随行团队专家到玛曲县第一小学参加学生们的毕业典礼,并向学生代表送上学习用品。


图为玛曲县第一小学学生为专家佩戴红领巾。

“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自2008年发起以来,组织以北京医疗专家为主的志愿者队伍,连续10年在边疆民族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健康志愿服务,内容涵盖地方病调研、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医疗培训、健康讲座、先心病患儿筛查及救助、因病致贫家庭救助帮扶等。目前“同心•共铸中国心”已在西藏、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中国五省藏区开展主题公益活动。(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达明 摄影/达明)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