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藏医药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18-09-04 09:48: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藏医药的保护、传承与发展,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更是把藏药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发展,制定《西藏自治区医药工业发展规划(2017—2015年)》,为西藏医药工业特别是藏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走进新时代,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简政放权,西藏投资活力进一步释放,各类资本投资医药行业的积极性显著提高。未来5至10年,藏医药市场整体需求仍将持续稳定增长,从而带动西藏医疗服务、健康养生等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为藏医药产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如何抓住当前多重发展机遇,做大做强藏医药产业,激发城乡居民健康型、保健型消费需求?笔者认为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强化政策扶持力度,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要认真落实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完善促进藏医药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政策措施;在立项建设、资金安排等方面,重点支持藏药生产领域关键技术的攻关、新产品研发、新品藏药生产线建设等,完善市场准入政策,提高行业准入标准,从源头上遏制藏药产业可能出现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在企业开办、新药报批、土地使用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加强藏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努力营造良好的藏医药产业发展环境。

加大制度约束,增强行业自律。通过联合西藏自治区区内的藏医药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加快建设西藏自治区医药行业协会;加强医药行业组织建设,支持行业协会积极承担政府转移职能、拓展服务功能,在行业统计、检测认证、信息咨询、教育培训、国际交流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开展藏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基地等,进一步规范藏医药生产销售流程。

积极引进来、走出去。要秉承藏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理念,融入西藏文化与旅游等产业,整合资源,发挥自身优势条件,让藏医药产业发展内容厚重、形式丰富起来。“羊放在狼群才能活得强壮”。搭乘国家“一带一路”快车,让西藏藏医药企业敢于走出去,更广泛地参与市场竞争,取长补短,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生产与管理经验。并通过借助援藏等渠道,积极争取西藏自治区区外实力强大的医药集团为藏医药企业发展提供贴合实际的发展思路,为企业注入资本,提供人才帮扶,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