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全国红十字系统援藏工作会议召开

次吉 发布时间:2018-09-10 08:45:00来源: 西藏商报

  日前,全国红十字系统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各援藏省份与西藏对口市(地)进行了人道需求与帮扶对接,并签暑未来3年的帮扶协议。据悉,截至目前,西藏无偿献血达到5.55万人次;中华骨髓库西藏分库捐献志愿者入库160人份,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13215例。

  签署未来3年的帮扶协议

  日前,全国红十字系统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海京对2016年以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以及全国18个省份的红十字系统开展人道援藏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未来3年的援藏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中国红十字会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事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2020年),各援藏省份与对口市(地)红十字会进行人道需求与帮扶计划的对接,签署未来3年的帮扶协议。

  据悉,自2016年至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以及全国18个对口援藏省份共向西藏提供2000余万元的资金、物资和项目等人道援助。此次援藏会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以及各对口省份红十字会将相继开展更有针对性和更大力度的人道援助。

  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13215例

  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巡视员廖贻东代表自治区红十字会,对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作了详细的汇报。

  他表示,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紧紧围绕“三救”(救灾、救助、救护)、“三献”(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捐献、遗体及器官捐献)、“两突出”(突出运用藏医藏药防治大骨节病、组织实施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三救方面,高度重视应急救护培训,注重提高培训质量,推进初级卫生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开办应急救护培训班210期,培训农牧民群众、企业员工1.65万人,学校健康安全辅导员120人。

  在三献方面与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等联合开展各项活动与三献的招募。截至目前,西藏无偿献血达到5.55万人次;中华骨髓库西藏分库捐献志愿者入库160人份,1人骨髓配型成功;发展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104人,联合安徽省红十字会完成西藏首例器官捐献。

  西藏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13215例,实施藏医藏药防治大骨节病项目,研制出藏药“雪莲健骨灵”,完成唇腭裂免费修复手术500例、先心病救治174人。

  廖贻东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对口支援省市红十字会的联系、交流、合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援助。做好各市地红十字会对口支援工作的联系与服务,重点建设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应急救护培训中心、生命体验中心等,实施一定的生计项目,帮助贫困户拓宽致富门路。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