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拉萨“一站式”定点医疗机构今年前8个月已救助6500多人次

李影 发布时间:2018-10-11 09:2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近日从拉萨市民政局了解到,拉萨市积极畅通“一站式”医疗救助通道,全面开展普通医疗救助及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进一步完善重点救助对象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方式,优化了救助程序,切实方便了困难群众就医。

  据了解,截至目前,拉萨市共签订“一站式”定点医疗机构16家,县(区)人民医院实现全覆盖。今年仅前8个月,拉萨市医疗救助服务已救助6500多人次,落实医疗救助资金2000多万元。

  针对弱势群体建立的救助制度

  近日,拉萨市民卓玛刚刚办理完出院手续,因身体不适入院治疗的卓玛说起“一站式”医疗救助,很有感触。入院时,家庭困难的卓玛得知自己可以通过“先住院,后结算”的一站式救助服务进行治疗时,她和家人都松了一口气。经过治疗,卓玛很快就康复出院了。

  拉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医疗救助是针对城乡低保对象、特殊人员供养对象等弱势群体而建立的一项社会救助制度。拉萨市于2012年在西藏率先建立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平台,改变了过去单一的医后救助方式,实现了“先住院,后结算” 一站式救助服务,优化了救助程序,切实方便了困难群众就医。

  县(区)人民医院实现全覆盖

  今年,拉萨市继续畅通“一站式”医疗救助结算模式,困难群众在“一站式”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后,直接通过“医保结算系统”即可享受 “医前、医中”的民政医疗救助。

  据了解,今年前8个月,拉萨市医疗救助服务已救助6500多人次,救助金额达2000多万元。目前,拉萨市“一站式”定点医疗机构共有16家,县(区)人民医院实现全覆盖,此外还包括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西藏军区总医院、武警西藏总队医院、拉萨市人民医院、西藏阜康医院、拉萨市妇幼保健院。

  “‘一站式’医疗救助服务不但能帮助那些意外患病的低保户,对一些身患大病的低保户同样可进行持续救助。”拉萨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负责人介绍道,“以前市民必须先在医院缴付押金,治疗结束后才能报销医疗费,而现在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城镇医疗救助对象,只要在‘一站式’服务医疗机构就医时申请即时结算服务后,在结账时扣除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补偿后,医疗机构将按照民政部门规定的救助比例、救助金额等相关内容,计算并先行垫付救助对象应享受的医疗救助金额。”

  据了解,拉萨市为全面提升救助能力,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可纳入定点范围,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