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自治区眼科中心在藏医院成立 年底前投用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8-10-11 09:5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青藏高原因强紫外线辐射,是各类眼睛疾病的高发区, 但是长期以来,受各种条件限制,一部分眼疾患者需要到内地去诊疗。为提高西藏眼科学者在国际眼科界的话语权,促进西藏眼科事业全面发展,推动藏医眼科现代化、国际化、规范化等进程,进一步弘扬和扩大藏医药眼科在国内外的影响,日前,西藏自治区眼科中心在自治区藏医院挂牌,这也是西藏首个眼科中心。

  【挂牌成立】

  眼科中心功能科室一应俱全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眼科成立于1990年,随着队伍不断壮大和能力水平逐渐提升,由最初的3名眼科医生发展到如今的26名科眼医护人员,平均日门诊量达350余人次,门诊量占西藏的85%,手术量占西藏的90%。

  青藏高原长期因强紫外线辐射,成为了各类眼睛疾病的高发区。为提高西藏眼科学者在国际眼科界的话语权,促进西藏眼科事业的全面发展,推动藏医眼科现代化、国际化、规范化等进程,进一步弘扬和扩大藏医药眼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在西藏各级部门的支持下,西藏自治区眼科中心在自治区藏医院挂牌。

  西藏自治区眼科中心占地面积1237.5㎡、建筑面积4056.88㎡,设门诊大厅、验光配镜室、小儿眼科、检查室、藏医特色治疗室、眼科特检室等功能科室,计划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对此,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表示:“拥有60多张病床的眼科中心大楼将在今年底落成,我们有信心在眼科领域实现自治区2020年‘大病不出藏’的目标。”

  【不出西藏】

  可享与内地同质的医疗服务

  在长期的诊疗过程中,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眼科在藏医药特色治疗眼科疾病的基础上,引进现代医学先进技术,实现了现代技术与传统特色相结合。目前可独立开展超乳术、波切术、斜视矫正术等高难度和复杂的眼科手术,使西藏患者不出西藏,就可享有与内地同质的医疗服务。白玛央珍说:“在引进现代医学技术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好藏医的特色,特别是在眼底疾病、术后恢复等方面,藏医有很大优势,所以说,我们能够为病人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据悉,西藏自治区眼科中心投入使用后,将在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学分会以及中国女医师协会眼科学分会的指导下,组织实施眼科专业的相关标准和发展规划,承担西藏眼科事业发展规划的落实,质控标准体系建设、组织培训、评估指导、定期对外发布专业考核方案、考核结果;建立专业的信息资料数据库,对西藏区内眼科工作开展调研和论证,为卫生行政部门决策提供依据等重大任务。

  “我们坚信,眼科中心一定会本着以人为本、积极探索、与时俱进、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中国的使命,竭尽全力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水平,打造舒适的就医环境,以优质服务建成群众满意的眼科中心。”白玛央珍说,“西藏自治区眼科中心的成立,将为实现藏医眼科现代化、国际化、规范化进程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进一步弘扬和扩大藏医药眼科在国内外的影响。”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