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山南市助推食品药品稽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扎西 马静 发布时间:2019-01-03 09:12: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8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食药监局紧紧围绕保障群众食品药品安全这一中心任务,以专项稽查、重大活动保障、群众投诉举报、抽样检测为线索,以案件查处为抓手,突出“六个抓”,全面推进食品药品稽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机制,促规范。为了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稽查工作制度建设,提高依法监管、依法行政水平,山南市食药监局组织编写了《食品药品稽查执法规章制度汇编》,制定出台了 “四品一械”统一案卷模板,促进案件办理和案卷整理,规范执法监督行为和执法文书制作。

  抓宣传,营氛围。针对群众对食品药品投诉举报认识不清、反映问题渠道不对口等问题,山南市食药监局以“12331”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开展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资料800本,制作宣传展板3块,接受群众咨询500人(次),运用手机短信平台宣传食药安全、识假辨假常识,投诉举报电话等,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的浓厚氛围;同时为了进一步规范“四品一械”生产经营行为,筑牢安全防线,切实担负起良心道义和社会责任。

  抓平台,畅渠道。以构建群众来访、电话、信箱、网络“四位一体”举报体系为着力点,积极搭建平台,畅通信访渠道,接受社会各界举报和投诉。去年共受理投诉举报11起,20起咨询,问题处置率达100%。

  抓抽检,核处置。按照自治区食药监局下达的抽检任务,完成了食品抽检508批次,不合格29批次,市县级食用农产品抽检134批次,合格率达99.2%;化妆品94批次,合格率达93.6%;药品抽检80批次,合格率达97.5%;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率达100%,受到市民信赖和欢迎。

  抓保障,保安全。为保障全市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山南市食药监局严格落实“三强化”,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各级各类食品安全保障12次,开展快速检测食品原料50个项目、750批次,均实现了 “零投诉、零事故”的好成绩。

  抓整治,严打击。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健康安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大力开展了食品、化妆品等共5个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 “四品一械”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46人次,检查“四品一械”生产经营单位2870家次;全市共立案36起,结案36起,没收违法所得0.39万元,处罚金额27.04万元。同时,向外省市发出协查函1次,接到协查函10次,调查回函率达100%;接到不合格“四品一械”通告18个,回复函率达100%;行政处罚案件信息36条,公示率达100%。

  “六个抓”创新举措的推出,有力激发干部职工工作激情,开创了新的食品药品监管模式,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群众好评如潮。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