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过个“文明年”如何?

刘琪瑞 发布时间:2019-02-03 09:01:00来源: 中国妇女报

  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年味,就是家乡过年的味儿,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更重要的还是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究竟怎样过年才有年味儿呢?依我看,不妨改一改那些与时代要求相悖的旧观念,过一个安定祥和、愉快充实的“文明年”。

  先说说这年礼要改改了。趁着过大年,亲朋故友走动走动,为老人献上一份孝心,为孩子寄托一份厚望,这自然是人之常情。现今光景好了,年礼越发讲究起来。而且过节钱、压岁钱也越来越可观,动辄上千,有的人回老家过年要发几万元“红包”年礼。不妨根据亲友喜好,选购一些科技书籍、中外名著、古玩字画、花卉盆景等雅俗共赏的“文化年货”,让亲朋故友在迈向新的一年中,丰富文化知识、提高生活情趣,则更有意义。特别是对孩子们来说,精心选购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少儿书籍、卡通读物、新式玩具作为“压岁礼”,寓教于乐,新颖别致,不仅会受到孩子们的欢迎,而且能够使他们逐渐摒弃因“压岁钱”而带来的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

  再者,喜庆气氛的营造上也要改一改了。咱老百姓过大年图个吉利,喜欢燃放烟花爆竹冲晦气、增喜色,“二踢脚”“冲天雷”“满堂红”应有尽有,阖家老少燃放的恣意尽兴,不仅造成了浪费,还容易出现意外。每年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伤害事故时有发生,真可谓乐极生悲。再者,有的人家家居布置还染上了封建迷信色彩,把朴实温馨的社区搞得乌烟瘴气。新年要有新变化、新气象,家庭喜庆气氛的营造不妨体现一下浓浓的文化味儿,给人以清新整洁、健康向上之感。

  比如,具有传统特色的过门笺、春联自然要保留,不过要融进新鲜内容,书写崇尚科学、注重文明的新风尚;还可以在门外高挂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楼道、庭院缀满一串串艳丽的红炮仗,鲜亮的彩气球,居室里张贴窗花、年画,悬挂几幅装裱一新、意境深远的书画作品,摆放簇簇争奇斗妍的迎春鲜花和几盆造型优美的树桩盆景,把我们的家装扮得美丽多姿、亮亮堂堂。这样的家居环境,不但使喜庆色彩愈加浓厚,而且让家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春节期间的休闲娱乐,也应改改方式。年前年后这段日子,是休闲娱乐的好时机,但有些朋友往往喜欢摆宴酗酒、聚众赌博。酒醉了不仅身体受害,还容易感情冲动,惹是生非,而参赌耍钱更是贻害无穷。还有的家庭,过年时大人小孩都玩“抢红包”“红包大战”,年轻人图快乐,老年人遭冷落,年味变淡了。不妨挖掘城乡传统的文化娱乐节目,组织起社区的戏班子、杂耍队巡回演出,听一听有情有味的小戏,看一看红火、热闹的乡会、耍狮子、舞龙灯、踩高跷、跑旱船,社区居民迎新春、奔富路的心劲儿更高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年后不久,即进入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春天。可以组织放了寒假的孩子采取“绿色行动”,栽植几株别有寓意的“纪念树”,为春天增添一抹绿衣,使我们的生活绚丽多姿、如诗如画。可以先和社区园林部门联系,搞好规划选址,可为孩子们栽植“童心树”,选择小白杨、垂柳、国槐等适宜早栽的树苗,在楼前空地或公园,孩子同家人一起劳动,挖坑、浇水、填土,沐浴新春的阳光雨露,孩子同树苗一起茁壮成长;还可以为老人栽植“长寿树”,在老人居住的庭院、小区公园栽下象征健康长寿、吉祥如意的银杏、松柏、青竹、月季等花木,让老人和孩子以树为邻,乐观豁达,这样的过年方式更有情趣更有意义。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新医改十年:阳光照进来

    2009年3月,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为标志,新一轮医改正式拉开大幕。[详细]
  • 春节聚餐,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择饮料?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节日的餐桌上,适当饮用奶类及豆浆来当做饮料,是相对健康的选择。而白开水或淡茶水中所含的能量几乎为零,饮用他们来补充水分,是对糖尿病患者最有利的。[详细]
  • 美国宣布启动《中导条约》退约程序

    (记者 陈孟统)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月1日在华盛顿宣布,由于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规定,美方将从2日起暂停履行条约义务,启动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白宫当天发布一份总统声明称,鉴于俄方违反条约规定所构成的威胁和军备控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