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自治区藏药标准中长期规划”课题结题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2-28 08: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西藏自治区藏药标准中长期规划”课题结题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据了解,在历时两年的课题研究中,该课题组不仅对藏药制剂与标准执行情况以及藏药标准当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更是获得了完整的国药准字号藏药和藏医院制剂标准执行情况的完整数据,提出了藏药标准制修订与标准提高的建议,形成西藏自治区藏药标准中长期发展规划。

  “我们从2014年开始对西藏民族药标准情况进行汇总和分析,期间通过查阅文献、实地调研、专家咨询、企业和制剂室信息反馈等方式收集了大量藏药一线的标准信息。”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副院长达娃卓玛说道,并表示为了进一步推进藏药质量标准化水平的提高、促进藏药质量评价体系的建立、提高藏药质量,西藏食药检院已委托沈阳药科大学国际食品药品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一科研团队开展后期的规划制定研究。

  会议专家组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王海南表示,藏药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中长期规划对于藏药标准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认为藏药材和制剂标准应分国家标准和藏区标准,不是所有的藏药和藏药材都能上升到国家药材基源是药品标准的核心问题之一,基源调研应作为标准提高的关键工作,着力全西藏自治区的标准统一。

  藏药发展历史悠久,对藏医药产业的发展更是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藏药质量标准对保证藏区人民用药安全问题也将产生重要影响。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土旦次仁表示,保护藏医药发展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和义务,作为这一代西藏药监人,应把藏药标准建设放到首位,用敢于担当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推进藏药标准建设,加强藏药质量标准的研究制定和提升工作。(中国西藏网 记者/索朗加措)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拉萨市人民医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

    1111.jpg
    2019年,拉萨市人民医院将坚持把抓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巩固创“三甲”成果。[详细]
  • 3月新规: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减按3%征增值税

    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减按3%征增值税、新《专利代理条例》实施、民政部制定《“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实施办法》、天津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将给予补贴奖励……3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详细]
  • 今年持续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工作

    为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拉萨市卫计委始终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动力,据了解,去年,西藏农牧区医疗制度经费由人均475元提高至人均555元,拉萨市提标40元。[详细]
  • 昌都市藏医医院 年诊疗人数达19.8万人次

    近年来,昌都市不断加强藏医药专科建设,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完善设施设备条件,加强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藏医药典籍、文献挖掘整理等工作,有效保护了民族传统医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