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2018年度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名单 西藏拉萨市人民医院榜上有名

孙靖宇 发布时间:2019-08-08 09:39:00来源: 拉萨日报

  国家卫生健康委自2018年起在全国启动实施了母婴安全行动计划,旨在推动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促进服务质量持续改进,提升危重孕产妇救治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温馨的妇幼健康服务,全力保障母婴安全。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2018年度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名单,拉萨市人民医院成为西藏唯一入选单位。

  2018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母婴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各省、区、市相关医疗机构落实行动计划要求,全面开展妊娠风险防范、危急重症救治、质量安全提升、专科能力建设、便民优质服务五大行动,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规范》要求,扎实开展孕产妇妊娠风险筛查和评估,对孕产妇进行分级评估和分类管理,努力做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同时,相关医疗机构普遍按照要求成立了本机构的医疗质量管理部门,产科、儿科成立了本科室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日常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普遍开展了产科专业技能培训和快速反应团队急救演练,不断提升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在积极推进母婴安全行动计划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工作业绩突出的医疗机构,在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提升医疗救治服务能力、促进服务质量持续改进、开展便民优质服务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其中,拉萨市人民医院,成为西藏自治区所有医疗机构中唯一入围2018年度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名单的医院。

  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拜有庆表示,医院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行动计划为抓手,充分发挥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的作用,总结提炼一批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模式,牢牢守住母婴安全基本面,切实维护广大妇女儿童健康权益,为健康拉萨建设持续发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北京援藏医师院际会诊抢救患者

    7月29日,星期一,正是西藏拉萨市人民医院援藏专家魏红涛副主任医师到拉萨市人民医院工作满1周的日子。就在当天上午,魏红涛突然接到拉萨市人民医院医务处电话,通知有个院际急会诊,患者消化道大出血,情况紧急,兄弟医院希望消...[详细]
  • 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实名制录入工作覆盖率100%

    为增强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服务残疾人事业提供更有力的保障,8月6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残联召开全区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管理人员培训。[详细]
  • 鼓励医师开诊所让百姓就医更便捷

    在不同规模、层级的全科、专科医院之外,再多一些小型的专科诊所,可以为广大患者就医看病提供更多的方便和选择余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