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2019年西藏“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

孙靖宇 余洋洋 发布时间:2019-10-30 10:15:00来源: 拉萨晚报

  为普及药品安全科学知识,加大新出台的《疫苗管理法》和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宣贯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药品监管人员和社会公众知法、懂法、守法意识,营造“良法善治、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10月2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2019年全区“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暨“两法”宣贯培训会。

  良法是善治的开始,善治是良法的目标。据了解,今年“安全用药月”以“安全用药、良法善治”为主题,重点突出“良法”,即指《疫苗管理法》和《药品管理法》两法,两部法律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疫苗管理法》是世界首部疫苗管理综合性法律,将中央部署的疫苗监管新举措以法律形式进行了固化,对疫苗的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全过程提出了特别的制度和规定。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着眼现行药品监督管理制度与药品监管工作的新要求新形势,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覆盖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的法律制度。

  本次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地(市)、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设分会场。会上,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各地(市)市场监管局和各企业发放两法有关书籍;在“两法”培训环节,国家药监局“两法”宣讲团成员于江泳从修订背景和思路、主要修订内容、配套政策和文件等方面深入解读了《药品管理法》相关内容,与会人员一边聆听于江泳的讲解,一边认真做笔记,还时不时用手机将重要内容拍下来,以方便后期查看。

  据悉,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后续还将开展药品安全应急演练、公众开放日等一系列活动。

  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是我国药品安全领域的重要科普活动品牌,是深入宣传药品安全举措和成效、广泛普及药品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增强公众用药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的重要载体。

  自治区药品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土旦次仁在会上表示,药品安全实际上是风险管理,加强科普知识宣传、提升公众自我防范意识,是从源头上防范风险的有效手段。为此,必须在完善监管的同时,高度重视和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倡导安全、科学用药的社会风尚,满足广大公众对药品监管有关政策法规和合理用药常识的现实需求。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