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跨越4000公里的鲁藏情

吴长远 陈林 发布时间:2019-12-03 10:18:00来源: 西藏日报

  11月26日,来自西藏日喀则市昂仁县的13岁藏族女孩益西拉姆在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成功接受动脉导管未闭介入下封堵手术。

  守在手术室外的益西拉姆的爸爸加布,得知女儿手术成功的消息,激动万分,一直用藏语说着:“突及其,突及其。”

  益西拉姆是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组织实施的“先心病儿童筛查救治”项目的受益者。此行,与她一道前往淄博市中心医院接受该手术的共有8名先心病患儿,全部来自昂仁县,目前已全部手术。

  据了解,针对西藏地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内地省市,给农牧民家庭带来重大疾病负担的问题,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今年9月份,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面向山东对口帮扶的桑珠孜区、白朗县、南木林县、昂仁县、聂拉木县5个县区启动实施了“先心病儿童筛查救治”项目,依托济南、青岛、烟台、淄博、潍坊等5个援藏工作组组织实施,具体筛查分别由在各县区负责对当地医院进行“结对帮扶”的山东医疗队的队员们负责,对口支援昂仁县的淄博市工作组还专门从内地请来5名心内科专家与援藏医疗队员一道进行筛查。

  近两个月的筛查时间内,各援藏医疗队和临时从内地抽调来的专家们克服高原缺氧、气温低下、气压低等对身体带来的不适,上山下乡,四处奔波,先后筛查9600余人,确诊63人。

  经过专家论证,淄博市援藏工作组率先确定了适合手术条件的8名患者,其中4名男孩、4名女孩,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13岁。

  手术对象确定后,淄博市援藏工作组及时与后方联系,协调手术事宜,8名患者医疗费用医保报销剩余部分将由淄博市援藏工作组联系的爱心企业捐助,计6万余元;8名患者及其陪护人员往返交通费用及在淄博期间的食宿费用将由淄博市援藏工作组承担,计20余万元。

  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领队、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马金栋表示,对确诊的其他55名先心病患儿,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和各市援藏工作组将于明年适当时机作出手术安排。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争创无烟医院

    为保障医务工作者健康,也为了患者的身体健康,近日,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人民医院紧紧围绕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这一目标,深入开展“创建无烟医院,从我做起”宣传活动。[详细]
  • 人民时评:中西医并重,让古老瑰宝重焕光彩

    “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卫生健康模式,为做好新时代中医药工作指明方向。[详细]
  • 危急时刻 好心人停车挽救了幼儿生命

    11月16日20时许,西藏拉萨市嘎玛贡桑中路便民警务站接到一起群众求助警情。一名男子一手抱着一个陷入昏迷的孩子到警务站求助称:因煤气泄漏导致家人煤气中毒。[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