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自治区打通百姓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晓勇 发布时间:2020-05-20 09:0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5月18日上午10时左右,西藏拉萨市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签约医生、藏医昌曲,来到她所属的签约户绕赛社区居委会益西曲珍家中,为这位年近耄耋的五保户老人测量血压,询问老人近期的身体状况,叮嘱老人要按时吃药。

  患有高血压、支气管炎、关节炎等慢性疾病的益西曲珍,今年79岁,住在八廓街道所辖的绕赛一巷2号居民院中,是一位独居的孤寡老人。

  益西曲珍说:“因为我一个人生活,又是五保户,身体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平常就靠社区的防保专干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上门服务,医药费基本全免,对我这样的独居老人而言,这个政策真是太好了。”

  拉萨市城关区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7支,每个团队由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人员等3至4名工作人员组成。

  “家庭医生作为推动分级诊疗、缓解‘看病难’的最关键一环,主要为签约家庭提供预约门诊服务,并根据签约居民的病情需要提供向上一级医院的转诊服务。”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刘忠介绍。

  5月19日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的主题。2016年,全国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家庭医生看病“一键诊疗”、在家门口享受家庭医生义诊、社区签约医生上门服务……2017年,自治区7大部门联合印发《西藏自治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建立了由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安排,在全区形成初步的制度体系。

  这一便捷、贴心的医疗惠民措施,为西藏众多像益西曲珍这样的慢性病患者带来了方便,也逐步打通为西藏百姓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将紧紧围绕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以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为中心,促进医疗卫生工作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建立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在激励与外部支撑机制,调动基层医疗机构医生,特别是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的积极性、增加群众对签约服务的主动性,促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并从签约服务对象、主体、方式、内容及其相关费用收取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随着自治区一系列保障性政策的出台,截至目前,西藏组建覆盖全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7546个,签约205万多人次,签约覆盖率达61%,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84.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做到了“应签尽签”。

  “起步阶段以重点人群为主,逐步实现参保人员全覆盖。”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刘忠说,优先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60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结核病等慢性传染病和严重精神障碍等重点人群。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藏根据签约服务的需要,将公共卫生、全科、藏医有机融合,优化“签约——就诊——慢病管理——藏医特色治疗”流程,方便签约对象享受服务。开通了绿色通道,签约群众可以享受电话预约就诊、健康咨询、上门服务及重症转诊等服务,同时实现体检、接种、就诊一站完成。

  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签约医生、藏医昌曲说,因为所辖居民多数为藏族,她上门服务的次数比较多,时间也不固定,尽量保证随叫随到。

  据悉,按照“医生+护士+公卫人员”的基本模式,将具备行医资格作为全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条件,同时在乡卫生院内要求乡村医生加入家庭医生团队,有效缓解基层人员的紧缺状况,逐步让医务人员在工作实践中树立全科理念。

  “力争随着全科医生人才队伍的发展,在全区逐步形成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签约服务队伍。以团队签约服务、签订服务协议、鼓励组合式签约等服务为主,以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个性化健康等作为签约服务内容。”刘忠说,“当前,西藏签约的家庭医生仍然面临着老百姓的信任度不够等问题,归根结底仍在于履约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因此,未来,全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稳定签约数量、巩固覆盖面的基础上,将把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注重培养家庭医生队伍作为最紧迫的任务。”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