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上海医生为西藏带去创造性治疗手段 医疗援藏重“输血”

陈静 高艳 发布时间:2020-09-07 09:3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下简称“一妇婴”)医生周奋翮在西藏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连续完成两例宫内胎儿干预手术,给当地带去创造性的治疗手段。

  记者3日采访时获悉,这两例手术在西藏地区均无先例。西藏是中国的边陲要塞,是一片风光秀丽的净土,但医疗条件较为落后。1日,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收治了一名由县医院转诊而来的特殊病例,孕26周的35岁产妇卓玛(化名)。周奋翮发现该孕妇是双胎妊娠,腹部明显膨隆与孕周不符,且腹胀严重。周医生认为,孕妇可能存在单绒毛膜双胎的特殊并发症。

  周奋翮与日喀则人民医院的妇产主任科普赤、超声科主任侯永志一起组织多学科会诊,结果证实了周医生此前的判断。周奋翮表示,如果不做干预,两胎儿的死亡率高达90%以上,孕妇也可能随时发生胎膜早破。如果大量羊水瞬间流出,可能诱发胎盘早剥,危及生命。孕妇起病急,病情发展快,不具备短时间内转诊至内地胎儿医学中心进行宫内治疗的条件。

  周奋翮与妇产科普赤主任、巴桑主任讨论后,决定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开创性地进行首例超声引导下的羊水减量术,以改善孕妇压迫症状,降低子宫张力。在操作过程中,这位上海专家用超声探头准确展示了宫内胎儿患病的情况,并进行了精准定位穿刺,匀速抽吸羊水共计2500毫升。

一妇婴援藏医生周奋翮在日喀则人民医院实施当地首例超声引导下的羊水减量术,一边手术一边带教。一妇婴供图 

  一妇婴援藏医生周奋翮在日喀则人民医院实施当地首例超声引导下的羊水减量术,一边手术一边带教。一妇婴供图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