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山南市藏医医院藏医尿诊新型装置获专利 已开始广泛在临床上使用,病人反响很好

次吉 发布时间:2020-09-08 09:1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90.jpg
嘎玛曲杰用新型尿诊装置给病人诊治。图由嘎玛曲杰 提供

  近日,西藏山南市藏医医院获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种用于藏医尿诊疗法的装置。记者从该专利发明者、山南市藏医医院副主任医师嘎玛曲杰处了解到,在现有技术中,没有专门用于尿诊的装置,只是简单地将尿液置于白瓷碗中进行观察,并没有针对尿液的不同温度状态进行针对性地处理,观测的准确性较低。因此,嘎玛曲杰就开始研究发明新型尿诊装置。

  “2014年起,在中医传承人多杰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发明、使用该新型装置,并不断完善。今年,自治区藏医管理局召集全区藏医专家集中进行讨论,并在国家藏医医疗器械里申请了这项专利。”嘎玛曲杰说。

  嘎玛曲杰介绍,在几千年的藏医发展历史中,尿诊一直被运用于医疗实践,是现在藏医界常见的、必要的诊断方法。藏医认为,尿液的来源主要由六腑产生,尿液的变化与居住环境、饮食、疾病等息息相关。传统的尿诊器材是将患者的尿液盛放在白色瓷碗中,由藏医肉眼查看分析,但此方式如今完全满足不了患者的看病需求。此次新研制的尿诊装置由九个器材构成,具有诊断简单、方便、快捷等特点,而且该装置是由白色不锈钢构成,透明洁净,在尿诊过程中不会改变尿液色泽。

  嘎玛曲杰表示,发明该专利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尿诊装置,可以针对不同温度区间尿液观察的需求,采取针对性的容器对尿液进行盛放,从而提高诊断的准确性。该专利操作简单、使用方便、检测准确性高,在使用过程中节省医护人员操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和诊治效果,如今该专利开始广泛在临床上使用,病人反响很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药香厂建在家门口

    为了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在西藏林芝市朗县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拉多乡新扎村9户2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和其他村民经过培训后,到朗县苏卡药香厂上班,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详细]
  • 西藏实现包虫病患者“应治尽治、应管尽管”

    G4218林芝至拉萨高等级公路加色段在大山深处延伸。_jpg.jpg
    2019年7月,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同意建设骨科智能器材重点实验室等13家委省共建重点实验室的函》,国家卫健委包虫病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在西藏正式获批成立并投入使用。[详细]
  • 上海医生为西藏带去创造性治疗手段 医疗援藏重“输血”

    W020200907342613326774.jpg
    上海市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下简称“一妇婴”)医生周奋翮在西藏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连续完成两例宫内胎儿干预手术,给当地带去创造性的治疗手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