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拉萨市人社局多举措推进社保信息化建设

黄苗 发布时间:2020-09-08 09:1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拉萨市人社局”)了解到,为统筹推进拉萨市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目前,该局已完成“综合服务大厅”“互联网+人社”“拉萨市社会保障网上经办服务平台”、社会保障“一卡通”综合应用、拉萨市“掌上社保APP”等信息化项目实施工作,切实有效解决了排队难、等候久的难题,有效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了社保经办服务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引进社保业务自助服务机 

  有效降低窗口办事压力

  据了解,目前,拉萨市人社局已建成全区标准化综合服务大厅,大厅共设置6个功能区,分别是咨询引导区、等候休息区、业务受理区、自助查询区、政策宣传区,办事群众通过标识可以迅速找到办事区。并采用开放式的柜台设计,真正实现了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

  记者在社保险综合服务大厅看到,同时,为有效降低窗口办事压力,2台“拉萨市人社业务自助服务终端”已与社保业务经办系统实现联动,群众可持社保卡或身份证自助办理社保参保、打印参保缴费证明社保卡数据采集等业务,不用排队等候。

  推行“网上申报平台自助办理”

  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事次数

  在办理社保业务时,除了在社保保险综合服务大厅办理之外,还可以通过社会保险网上申报服务平台、“拉萨掌上社保”APP或“拉萨人社”微信公众号掌上社保模块进行网上约号办理。据了解,目前,拉萨市社会保险网上申报服务平台已全面投入使用,各参保单位可通过“互联网+CA”认证的方式登录网上申报服务大厅,办理增减人员变更、申报核定、征集打单、参保证明打印、信息查询等社保业务。同时,拉萨市参保单位和个人还可运用“网上约号”模式,通过“拉萨掌上社保”APP或“拉萨人社”微信公众号掌上社保模块进行网上约号办社保。由办事人员自主灵活掌握办事时间,切实有效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提高了拉萨市社保经办服务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建成“社保卡监控监管服务平台”

  实现“人、卡、物”一体化监管

  在监控监管方面,记者了解到,拉萨市人社局充分整合拉萨市各类社保卡资源,实现了“人、卡、物”全方位一体化监管和“数据采集——制卡开户——发放激活”全过程实时监控监管,成功试点并推广了社保卡即时制卡模式。进一步优化社保卡数据采集点、网络平台、金融机构三方联动的模式,通过拉萨市城乡86个人社门、13个金融机构的若干网点,构成了线上公众服务平台申领,线下经办机构自主设备采集、金融机构现场即时制卡的社保卡多方联动服务模式。目前,拉萨市各合作银行已采购即时制卡设备38台,并在8家各类金融机构共25个营业网点投入使用。

  建设惠民惠农资金服务平台

  积极推行社保卡综合应用

  此外,为推进社保卡“一人一卡、一卡多用、全市通用”,拉萨市人社局加快建设拉萨市惠民惠农资金服务平台,积极推行社保卡综合应用,依托该平台城关区、当雄县、尼木县的财政各项补贴和社保资金全部通过社保卡发放,实现对各项资金支出情况的全面监控,现已累计发放6848.01万元。拉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重点推进社保卡综合应用和“一卡通”工作,开展“掌上社保”二期建设;并加强与市经信局的合作,集成拉萨市行政管理和民生服务领域多项功能至社保卡中;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以市、县便民服务中心和人社局为重点,逐步扩展自助服务设备功能和服务范围;持续优化网上申报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拉萨市社会保险信息化水平,实现社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