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青海海西:中藏医药为妇幼健康发展注入“强心剂”

刘泽耕 韩明媚 发布时间:2020-11-12 11:29:00来源: 央广网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这里地域面积大,人口稀少、气候干燥。为保障海西州域内基本医疗全覆盖,特别是保障妇女儿童这一特殊人群的卫生健康,海西州积极打造信息化网络平台,州市县乡所有医疗机构一网到底;扶持乡镇卫生所、村卫生室,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履约100%;成立医共体、健工体联合体系,落实分级诊疗、上下转诊、远程会诊制度,派出优质专家向基层下沉。特别是妇女儿童健康领域,中藏医药优势介入发挥了全面积极作用。

  政策支持让民族医药遍地开花

  海西州是蒙古族、汉族、藏族、回族等多民族聚集区域,因民族特色不同,各民族就医需求也不尽相同,但多数患者对中医、藏医的需求远远高于西医。为满足群众不同选择,海西州率先在青海省组建州蒙藏医医疗联盟,开展医疗联盟内蒙藏药药材识别、义诊、院内制剂州内调剂使用等工作,切实提升县级民族医院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

  “德令哈市中医院开展中医‘治未病’科,促进预防、治疗、康复和保健一体化;都兰县2家县级公立医院、11家乡镇卫生院及107个村卫生室中蒙藏医药全覆盖率达到85%以上;天峻县藏医医院推进特色专科建设,药浴科依托藏医名师卡洛教授研制的秘方进行调剂运用,还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新型模式……”海西州卫健委主任高海源介绍,为让民族医药事业遍地花开,海西州加大民族医医院项目建设,2016年以来,总投资达7260万元,新建海西州蒙藏医医院综合楼、天峻县藏医院医技楼、都兰县蒙藏医院药浴住院楼等项目,同时加大医疗设备配备力度,建立健全民族医院长效投入机制,每年下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民族医院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资金等,用于民族医医院学科建设和医疗设备购置。将中医疗法渗透到妇幼保健院,打造真正属于妇女儿童的中医品牌医疗。

  从“百草园”到“大中医科”,满足女性就医需求

  在海西州格尔木市,有一处3600平方米的药材种植园,填补了当地药材种植的空白。这里被群众亲切地称之为“百草园”,每到盛夏,馥郁的药香总能引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

  这片药材地属于格尔木市第二人民医院,根据当地部门医疗机构错位发展、各有特色的发展理念,格尔木市第二人民医院致力于中医专科特色发展。2017年以来,该院在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号召下,顺应医改的新形势,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不断引进优秀中医人才15余人,购置先进中医适用诊疗设备59台,挂牌格尔木市中医院后,在“中医疼痛科”基础上建成“国医堂”,开展蜡疗、葫芦灸、臭氧治疗、浮针治疗、埋线治疗等40余种中医适宜技术。中医服务半径,从一开始的方圆几里已覆盖至今天的400多公里,极大破解了格尔木市及周边地区广大患者“看病远、看病贵、看病难”难题。

  今年68岁的李奶奶,家距离医院几步之遥,她因为手脚冰凉加上骨关节炎症,在格尔木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足浴治疗已经有一周了。李奶奶说:“我心里更信任中医疗法,毕竟像我这样的症状,吃西药不是长久之计,中药加足浴慢慢调理,现在症状缓解了很多,效果还是挺满意的。”作为城镇居民,入院治疗她能享受90%多的医保报销,李奶奶说现在的诊疗项目多,中医用设备又先进,关键费用在她的承受范围之内,“打心里觉得海西州的中医药发展越来越好了”。

  格尔木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唐爱民介绍,因为海西州气候条件恶劣,加上女性自身免疫力问题,女性骨关节炎的发病率比男性高1.43倍之多,而且发病年龄从以前的45岁已经向前移到了35岁,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还有一些妇科常见疾病,大多数女性心理上更愿意选择中医进行健康调理。唐爱民:“以往中医疗法手段单一,效果也不太明显。现在政策性扶持加大,中医人才能得到更好培养,设备先进了,技术上去了,诊疗项目丰富了,这对更信任中医疗法的女性来说都是福音。”

  中医渗透打造妇孺“健康家园”

  铁凳子全部套上浅紫色座套,根据病区划分选择温馨的卡通画纸进行墙面装饰,开办独具特色的孕妇学校,各类中医诊疗科目治疗女性孕前产后问题……走进格尔木市妇幼保健院,温馨舒适的环境里漂浮着淡淡的中药味,格尔木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张玉兰说,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而中医药在妇幼健康领域具有独特优势,格尔木市妇幼保健院把中医药与妇幼健康事业相结合,带给妇幼保健院新的活力。

  2018年,在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和格尔木市卫健委的大力扶持下,为格尔木市妇幼保健院拨付资金10万元,设立中医馆,原本只有几十平米的中医门诊一下扩大到200平米,针灸理疗室、中药熏蒸室、中药敷贴室、中药房等中医基本设施逐步开放,中药熏蒸机、电针治疗仪、生物陶瓷热敷袋及电灸治疗仪等配套设备也都购置到位,中医药几乎涉及到各个科室。

  在这里,产科护士会对产妇进行中药泡脚服务,根据产妇的不同体质配制好能够除湿、驱寒的中药,让产妇取得更佳恢复效果。其他科室也陆续推出并展开各类中医药服务,如妇科推广的中药熏洗、中药封包治疗等。

  因为害怕技术不达标,格尔木市妇幼保健院先后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前往省级妇保院、浙江等省外大城市妇保院学习常见病外治方法和穴位贴敷、小儿推拿,小儿药浴等项目。目前格尔木市妇幼保健院开展的针灸和火罐尤其得到了中老年女性的喜爱,三伏天和三九天慕名而来进行中药穴位贴敷的女性更是络绎不绝。针对办公室一族及低头族的颈椎病,格尔木市妇幼保健院还开展了毫刃针、刮痧、穴位埋线等项目。在儿科常见病中,中医穴位贴敷和小儿药浴在小儿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及黄疸和湿疹的治疗中效果也十分明显。

  如今,“中医药+妇幼保健”的新模式已在格尔木市妇幼保健院构建起根基,格尔木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把中医药服务扩展到全辖区,并辐射到其他妇幼机构的妇儿身上,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