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将加强饮茶型地氟病监测

发布时间:2021-09-23 11:07:00来源: 西藏日报

  饮茶型地氟病是一种典型的与生活饮食习惯有关的地方病。西藏砖茶氟含量普遍较高,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做好饮茶型地氟病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的饮茶习惯,长期坚持开展全区饮茶型地氟病宣传教育工作以及调查工作。自治区疾控中心分别在2012年与2015年对西藏7市(地)、12个区(县)36-45岁成年人进行了X线氟骨症检测,最终检出数据为13.37%;2020年对4个试点县36-45岁成年人进行了X线氟骨症检测,检出数据下降至0.79%。 记者 芮怡星

  西藏饮茶型地氟病调查防治工作自2006年启动,自治区疾控中心展开全区病情调查,调查结果确定全区74县(区)均为饮茶型地氟病病区。

  同时,自治区疾控中心分别在2012年与2015年对西藏7市(地)、12个区(县)36-45岁成年人进行了X线氟骨症检测,最终检出数据为13.37%。之后,自治区疾控中心每年通过中转项目工作开展全区饮茶型地氟病的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西藏群众食用砖茶样品氟含量均值远超国家标准上限300 mg/kg,40岁以上成年人氟骨症患病率较高,2020-2021年调查结果显示那曲市、阿里地区人群饮茶型地氟病病情普遍较重,现症氟骨症患者较多。不过,2020年4个试点县36-45岁成年人X线氟骨症检出率下降至0.79%。

  为切实贯彻落实西藏推广健康茶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会议精神,有效控制饮茶型地氟病危害,自治区疾控中心有计划地以青少年、农牧民、干部职工、城镇居民等为目标人群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地氟病防控知识。

  2020年和2021年,自治区疾控中心先后多次组织人员赴各市(地)、区(县)展开饮茶型地氟病的健康宣传以及病情调查。同时,通过文艺演出、发放印有宣传标语的茶杯、书包、雨伞等方式进行宣传,积极向群众普及饮用低氟茶的益处,讲解氟超标边销茶对身体的危害,引导群众提高对饮茶型地氟病的认识,增强群众健康意识,形成良好的健康饮茶观念。另外,对那曲、阿里等病情较重地方开展病情监测,动态掌握病情变化趋势,为政府科学制定防控策略提供依据。

  针对饮茶型地氟病,自治区疾控中心地病所副所长赵生成告诉记者:“广大人民群众应当养成良好的饮茶习惯,如现煮现饮,不喝浓茶,不喝长时间煮沸和浸泡时间过长的茶,清淡适量为宜,适量饮用低氟砖茶(砖茶含氟量低于300mg/kg),每年每人饮用砖茶量不高于2kg,同时提倡多喝牛奶、多吃新鲜蔬菜、瓜果,适量摄入肉类食品,以补充足够维生素,增强机体对氟的拮抗、解毒作用,减少氟的聚集。”

  下一步,自治区疾控中心将持续加强全区饮茶型地氟病监测与调查,尽早掌握饮茶型地氟病病情现况,为政府采取科学防控措施提供依据;开发制作多种宣传海报、手册、折页等,针对不同人群以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全区干部群众对高氟砖茶危害的认识;积极探索建立饮茶型地氟病健康教育示范点,逐步向全区推广。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