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林芝市民政局扎实推进新时期孤残儿童养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09 10:4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今年以来,林芝市民政局立足新时期儿童福利院职责使命,深入开展“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关爱行动,服务全院385名孤儿及10名特困儿童成长,让他们在健康成长的同时,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教育培养孤残儿童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以爱筑基育人,根植红色基因。林芝市民政局坚持“以爱育爱,用最真诚的付出养育最优秀的人”的办院宗旨,把感党恩教育作为儿童成长进步的阶梯。组织开展“学雷锋·做好事”、参观新旧西藏图片展、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电影、分享红色故事等活动,把爱国主义红色基因厚植孤残儿童精神血脉中。在“六一”儿童节,围绕“百年党史、初心如磐、风雨兼程、再创辉煌”主题,开展“党的恩情铭于心,誓为国旗护卫人”签名、佩戴红领巾、文艺表演、切“六一”蛋糕等系列活动,厚植红色基因。

  用心用情帮扶,促进全面发展。林芝市儿童福利院实行“居家式”养育模式,由若干名儿童和一名爱心妈妈组成“爱心家庭”,让孤残儿童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林芝市民政局党员干部对居家式儿童“包户”管理,详细了解掌握所负责儿童的心理特征、原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就读学校、学习、喜好等情况,落实学习关爱、生活关爱制度,引导儿童上好文化课、感恩课、爱国主义教育课,推进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综合学习、生活、健康、心理等多方面因素筛选出47名重点帮扶儿童,由民政局党员干部进行“一对一”结对认亲帮扶,通过节假日、周末等时间走访看望、赠送学习用品、深入谈心交流等方式搭建情感桥梁,教育引导孩子们感恩社会,自立自强。组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程”培训、“用普通话讲好红色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儿童养成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良好习惯。

  发挥资源优势,培养合格人才。林芝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儿童福利院的人员配备,组建一支由19名专业管理人员、12名专技人员、24名持证爱心妈妈组成的服务队伍,共同守护孤残儿童健康成长。今年以来,投入资金513.91万元完成消防喷淋系统、投入资金403万元完成全院供暖、投入资金238.26万元完成操场扩建项目,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完善。大力推进就业导向的教育模式,自2016年1月投入使用以来,从市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中已先后走出2名研究生、180名大学生,有59人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稳定就业。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