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自治区大力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救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2 09:1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先天性心脏病是新生儿最常见的心脏病,西藏受高原缺氧等地理气候条件影响,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扎实做好0-18周岁青少年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救治工作”作为13项民生实事之一。各市(地)着力统筹多方力量,大力开展0-18周岁青少年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救治工作,目前,筛查救治工作成效显著。

  据了解,自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扎实做好0-18周岁青少年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救治工作作为民生实事之一以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迅速召开工作推进会,印发年度工作通知,组织各市(地)对全区现存0-18周岁青少年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情况进行梳理统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各市(地)卫生健康委也按照要求,形成了2021年度地方0-18周岁青少年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救治工作方案。

  同时,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与自治区人民医院、西藏军区总医院建立合作机制,邀请专家参与到西藏0-18周岁青少年先天性心脏病诊疗方案、临床路径制定,救治费用测算等环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积极协调援藏省市、中央企业和社会各界慈善组织给予资金及人员支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已对188名0-18周岁青少年先心病患者开展介入或手术治疗。其中,拉萨市积极协调市人民医院对全市0-18周岁疑似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再次开展地毯式筛查工作;日喀则市专家组根据病情对58名确诊患儿及44名初筛阳性儿童一对一制定救治方案,且10名确诊患儿已于近日赴区外医院接受治疗;昌都市27名具有手术指征的患儿已分赴对口援藏的天津市、重庆市开展救治工作;林芝市对7名确诊患儿计划在10月中上旬开展救治工作;山南市组织13名具有手术指征的患儿已于9月份分2批赴对口援藏的湖北、湖南省进行免费救治;那曲市已组织开展102名患儿救治工作;阿里地区卫生健康委与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签约开展筛查及确诊免费救治工作。

  此外,由于那曲市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远远高于其他市(地)。“近年来,那曲市卫生健康委始终坚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常态化筛查救治工作,协调组织专业人员分组深入那曲市各县、乡、村、户,对0-18周岁青少年进行层层筛选,并组织专家逐一现场确诊,对确诊患儿采取‘一人一案’的救治措施。”那曲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王宏周介绍,“近期,那曲市将组织部分有意愿确诊患儿前往上海进行救治,同时协调专家到那曲市对483名疑似患儿进行确诊,并分批安排落实好确诊救治工作,确保每名先心病患儿得到及时救治。”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刘忠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把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救治这一项民生工程抓实抓好,大力开展先心病筛查救治工作。与自治区财政厅、民政厅、医保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扎实开展2021年0-18周岁青少年先心病患者救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2021年儿童先心病救治区内外定点救治医院、诊疗方案、救治流程、救治费用等相关政策,尽可能让更多的先心病患儿留在区内进行救治;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影像诊断等相关专业医务人员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相关专业水平,降低农牧区患儿漏诊率;对确诊患儿家庭建立随访机制,有条件的市(地)、区(县)可采取手机APP、“定位+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定期上门服务,扎实开展随访工作;协调争取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和社会各界慈善组织给予资金及人员支持,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参与的良好局面。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