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发布4500余万字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

发布时间:2021-11-16 09:39:00来源: 新华社

  12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西藏藏医药大学主编的《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于2021年1月正式出版发行。目前,这套历时10多年收集、整理、出版的藏医药古籍文献影印珍本共计60卷,其中不乏稀世罕见的手写版孤本、珍本、绝本。

  西藏藏医药大学校长米玛介绍,藏医药学在悠久历史传承中创制了卷帙浩繁、内容广博的古籍文献。2010年,西藏藏医药大学针对相关古籍文献主要集中在西藏各地市寺庙、文物管理部门及相关研究机构,部分散落于民间,其中部分年代久远的古籍善本面临损毁丢失的危险,启动了这一抢救性保护课题。

  据悉,在继2013年12月,由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1-30卷后,2021年1月,该套古籍文献影印珍本31-60卷由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资助,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60卷共收录古籍文献1434种、83000多页、4500余万字。

  据介绍,《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首次公开了来自布达拉宫珍藏的手写本和手绘本;首次发现了书写于14世纪,但内容反映吐蕃时期的藏医药典籍《明镜》的手抄本。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