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医联医共,让群众看病不再“多跑路”

发布时间:2022-02-23 08:44:00来源: 青海日报


医联体,联体又连心,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大医院医疗服务。洪玉杰 摄

  正襟危坐,边听边记,不时提问、互动、交流……这一幕,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人民医院近乎成为常态。

  询问病史、听诊查体,远程会诊,既方便患者,又保证了地方医疗水平的提升,让群众在家门口能遇上好医生已成为现实。

  自2019年9月由青海省人民医院与贵德县人民政府缔结了“院府合作”的帮扶协议,贵德县人民医院现代化医院管理、技术能力提升、人才梯队培养、专科建设能力均得到全面提高,并且借助医联体优势资源,创新成立“医联、医共双体融合”助力县域医共体建设新模式。

  2月17日一早,贵德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索南昂秀准时来到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医联体“下沉”,使得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省城医院的医疗服务。自两年前被青海省人民医院委派与同事6人组成医联体帮扶团队到医院开展医联体一期帮扶,索南昂秀的工作便越来越忙,只要是跟医院有关的事情,都是他和专家团队最操心的事。

  以本地常见病、多发病为主,索南昂秀和专家团队分阶段、分步骤、有计划地推进技术帮扶和双向转诊,以科室间合作为纽带,打通两院间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以技术、管理、流程、信息方面的整合作为切入点,以点促面,深层推进,切实为贵德医疗资源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走进为急性胸痛患者架起救治“高速路”的胸痛中心,各种精密的医疗诊断仪器一应俱全,智慧医疗大屏上显示着各种数据图像,医生护士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业务工作。

  “这医联体医共体真是方便,既省时又省事,还专业,再也不用赶着去省城大医院了。”近段时间,家住河阴镇的居民秦明珠因为胸痛,赶来县人民医院就诊。询问病史、听诊查体后,接诊医生拍摄胸片上传给了医联体上级医院进行远程会诊,根据医院的诊断报告,进行了短短5天的治疗,疗效明显,秦明珠顺利出院。

  胸痛中心的周加副主任医师介绍说:“以前老百姓看病,一心奔着大医院,不想在小医院看,主要原因是担心基层医院没有好医生,条件有限。现在不一样了,组建医联体,就是大医院与小医院牵手,输送医生、技术、管理,逐步实现分级诊疗,方便群众家门口看病,而且花费还不贵。”

  医联体不仅是医疗联合体,更是健康联合体。就在两年前,贵德县人民医院在医联体的模式下,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积极推动9个乡镇卫生院开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区域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双提升,通过专家下沉、业务指导、技术帮扶等模式,推进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取得新突破。

  家住新街回族乡的马德成排着队准备在费用结算处缴费,虽然怀揣着准备好的3000元医疗费,但是面对妻子的治疗费用,他心里仍然十分忐忑。

  妻子是一名慢性肾衰竭患者,由于肾脏病导致肾脏功能不可逆性减退,目前只有通过透析才能减缓病情。

  按照县人民医院“大综合、小专科、专业化”模式,通过医联医共的模式推动,先后增设重症医学科(ICU),开设以中藏医、眼科为主的综合科,打造布局合理、规划科学、配套齐全、安全环保的各种专业科室,有效实现资源整合、有序下沉,为全县医疗卫生能力的提升发挥新作用。而内二科(血液透析中心),让马德成的妻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最好的治疗。

  “总花费5396.5元,医保报销4582.7元,自费813.8元。”窗口工作人员核算完,将结算单递给马德成。看到如此优惠的透析费用,马德成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得益于医联、医共双体融合,不仅把科学合理、安全规范的透析技术带到了家门口,还把大医院医疗支援那份沉甸甸的使命感、责任心带来了。如果没有这个家门口的血液净化中心,马德成要远赴100公里外的省城西宁接受治疗,除去治疗的相关费用,生活费用和家人陪护支出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的确,实现医联体、医共体网格化全覆盖,是医疗供给侧的重大改革,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实现患者不动,资源流动,最大限度方便病人在家门口能看上好医生,这才是打心底里生出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