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成办医院第十批对口帮扶工作队队员宦徽:救命更要“救心”

发布时间:2022-05-06 10:17:00来源: 西藏日报

  海拔4800米的那曲市安多县此时的气温只有零上几度,成办医院派出的第十批对口帮扶工作队正在该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工作了一天的队员们吃过晚饭,刚回到宿舍准备休息,队员宦徽的手机铃声响起,医院急诊科打来电话,一名自杀未遂者正在送往急诊,情形危重,急需宦徽前往主持救治工作。

  急诊科的电话还没挂断,宦徽已经冲出宿舍,抢在救护车到达医院前抵达急诊科。

  “患者是一名95后小伙,他当时意识有些模糊,不停地呕吐,情绪有些狂躁,完全不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宦徽对这位轻生者的情况印象非常深刻。

  患者目测是到西藏徒步的游客,事发时,被附近村民发现,认为是农药中毒,赶紧拨打了120,并及时送往医院。

  患者喝的是哪种农药?喝了多少?宦徽无从得知这些有效信息,只好安排护士抓紧连接心电通道、帮助患者催吐、建立静脉通道等,同时试图从患者口中获取更多信息。棘手的是,患者丝毫没有求生的欲念,完全不配合。

  情急之下,宦徽只能依据自身的医疗知识和经验进行判断。患者瞳孔的状态与农药中毒所呈现的状态不符合,检查背包发现,里面有头孢和奥硝唑等药片,没有发现农药刺鼻的气味,但是有股酒精的味道,皮肤并没有出汗……“患者不是农药中毒,是药物中毒!”宦徽当即判断。

  基于宦徽及时准确的判断,患者很快被抢救过来,脸色渐渐恢复正常。在场的人都替他松了一口气。

  但“眼尖”的宦徽还是发现了患者脸上木然的表情。

  宦徽怎么也放不下心来:“我很怕他再次想不开,如果到时候没能及时救治,后果将不堪设想……”

  虽然是一名消化内科医生,但是宦徽曾经在华西医院心理咨询室接受培训,获得心理咨询师证书,还曾在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进修心理咨询。“出于心理咨询培训的经验以及医生救死扶伤的初心,我觉得这个事情还没有结束。”宦徽说。

  宦徽决定和患者好好聊聊,找到症结。于是,他找理由支开了周围其他人,让患者放下心理戒备,放心倾诉。

  “我知道现在年轻人压力都挺大,遇到事情容易承受不了……”

  “很多时候,只要跨过了这个坎儿,后面就会顺利很多……”

  “你这样,你的家人看到会很难过的……”

  一句句窝心的话击中了患者的软肋,他开始向宦徽吐露心声。原来,患者幼年时失去了双亲,自小相依为命的奶奶也在他外出打工期间突然离世。没能见到奶奶最后一面,让他心里充满内疚与悔恨。送走奶奶,想着来西藏散散心,顺便找份工作,不想却屡遭不顺。心灰意冷之下,做出了轻生的选择。

  找到了患者的心结,宦徽试图逐个击破。

  “没见到奶奶最后一面确实很遗憾,但是奶奶如果看到你现在这个样子肯定会更伤心……”

  “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坎坷和无助,但是,你还年轻,又很健康,一定可以迈过眼前这道坎儿。”

  一番畅谈下来,从生活琐事聊到人生理想,从找工作的艰辛再到谈及医生的日常,宦徽一看时间,已是深夜。患者的情绪已经基本稳定,表示不会再有轻生行为,会好好珍惜生命。

  为了让患者放心,宦徽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并帮助联系了安多县公安局、民政局,为患者争取到了回家的火车票和一些基本的生存物资,安多县公安局又帮助联系了患者户籍所在地公安局,一场救治接力赛在安多展开……

  第二天上午,当宦徽再去看望患者时,他的状态好了很多,一再保证会重新开始生活。

  暮去朝来,居诸不息。宦徽是成办医院选派到安多县进行对口帮扶工作的医务人员中的一员,而这样的对口帮扶已经持续了6个年头。6年来,一批批对口帮扶医疗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帮扶工作中,帮助安多县医院强专科、提技术、带骨干、填空白、订制度、定流程,尽最大努力满足安多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践行了成办医院“立足成都、服务西藏”的初心使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