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疫情防控:公安机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3 10: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1日,在西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通报,9月10日0时至24时,西藏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例(其中拉萨市10例、日喀则市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51例(其中拉萨市118例、日喀则市83例、山南市8例、那曲市31例、阿里地区11例)。9月10日新增感染者267例,均是在隔离管控区发现。

  9月11日0时至14时,西藏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为拉萨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5例(其中拉萨市65例、日喀则市32例、山南市3例、昌都市1例、那曲市2例、阿里地区2例)。

  截至9月10日24时,西藏全区共有高风险区199个,中风险区222个。治愈出院1460人,45658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观察。目前50691人在接受集中隔离观察。

  旦增伦珠说,疫情发生以来,西藏广大公安民辅警积极响应区党委、政府号召,坚持以党旗为方向、以岗位为阵地,第一时间奔赴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点、中高风险社区等重点区域,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勇毅坚守、向险而行、连续奋战,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头等大事,主动开展配送物资等便民服务,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用忠诚、担当、奉献筑起一道守护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钢铁长城,做到防控疫情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危难时刻显真情,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强化管理服务保障,耐心解答群众疑惑、积极安抚群众情绪、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高效顺畅,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为防疫大局保驾护航。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蒋晔介绍,目前,西藏公安机关80%警力均已下沉防疫一线,积极投身防疫工作。他们昼夜坚守在社区、路口、隔离酒店、方舱医院、农牧区等抗疫一线,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

  他们是警察、是大白、是方舱志愿者、是消毒员、也是秩序维护员,他们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不断变换角色,坚定扛起疫情防控重大责任,坚决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默默付出、敬业奉献,用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向着最终胜利不断努力。

  针对重点物资运输车辆能够快速、便捷、高效通行,自疫情发生以来,西藏立即启用了全国统一式样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西藏公安机关通过相关平台,及时发布启用电子通行证公告,广而告之电子通行证办理渠道、方式等;通过线下手把手、面对面、点对点宣传帮扶形式,引导群众办理电子通行证,多次派出专项检查组协同西藏自治区交通部门深入一线就货物运输车辆办理电子通行证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地落实。8月7日以来,共审核通过办理重点物资电子通行证28359张,在物资保通保畅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疫情期间机动车检验、驾驶证审验即将到期情况,西藏公安交管部门及时推出疫情防控期间交管服务便民利企措施,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推行交管业务“延期办”。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以及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统一延长3个月办理期限。延期办理期间,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不予处罚;对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预选号牌号码有效期和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一并予以延长3个月,保证正常办理车辆登记和学习驾驶技能,并推行驾驶证业务“容缺办”。疫情期间,对驾驶证期满换证申请人暂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允许申请人在疫情结束后补交身体条件证明。同时,开通互联网服务平台容缺办理功能,方便群众网上办理换证业务。

  针对疫情期间防范和打击网络犯罪,西藏公安机关对在网上散布谣言、制造恐慌、进行网络诈骗等网上违法犯罪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今年8月份,西藏公安机关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7起、涉及诈骗资金1462.34万元,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66.7%、69.4%,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名,挽回群众损失资金280万余元,预警劝阻疑似受害用户34468个。当前,西藏上下正携手抗击疫情,但部分不法分子混水摸鱼,乘机冒充防疫工作人员、冒充公检法、假借疫情等实施诈骗。对此,西藏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公安自媒体,不定时推送反诈信息,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示提醒群众绷紧防范之弦,积极做到“防疫”“反诈”两不误,筑牢安全“双免疫”。(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