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藏北战“疫”勇担当——那曲市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16 09:3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金秋九月,藏北高原雨雪交加,气温已低至零度。

  青藏公路109国道和平时一样,一辆辆大货车川流不息,点点车灯汇聚成一条风雨无阻的进出藏“大动脉”。

  109国道长期承担了80%以上的进藏物资和90%以上的出藏物资运输。自此次疫情发生以来,西藏川藏公路和铁路、民航交通运输都受到了极大影响。关键时刻,那曲市勇敢担当起确保青藏线畅通、坚决阻断疫情外溢、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政治责任。

  4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5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又一次经受住了考验。目前,那曲市已经实现动态清零目标,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担当,责任放在第一位

  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地广人稀、基础薄弱,是全国平均海拔最高、国土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又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连接周边多个地区的青藏高原“十字路口”。

  8月8日,疫情刚发生,那曲市就已召开了3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疫措施,尤其是既要确保青藏公路畅通无阻,又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落实“三查两问一测一核”和“两绿一证一抗原”要求,坚持加大外出那曲人员排查检查力度,确保滞留游客应查尽查,守好出藏“北大门”,筑牢疫情外溢“防火墙”。

  随后,那曲市委书记、市长突击检查车站、国道沿线、社区、学校、建筑工地、进出卡点等,并深入核酸检测实验室、管控隔离点、中高风险一线、各县城镇牧区了解情况、督导落实,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和滞留人员的服务保障,让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有温度。

  与此同时,那曲召开多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和疫情防控专题会、调度会,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查漏补缺,迅速补齐漏洞短板、消除风险隐患。

  实践是练兵场,困难是试金石。疫情防控这场大考对于那曲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来说虽显得有点经验不足,但随着市委一声令下,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关要求,在战场上学习增强战斗本领,边学边做、边做边改善,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锤炼作风、经受考验。

  奉献,草原处处红旗飘

  “爸爸,你都离开一个月了,什么时候回来啊?”

  “儿子等着,爸爸打完病毒怪兽就回来!”

  这是色尼区民警次旺多吉与儿子简短联系的对话。疫情发生以来,次旺多吉和同事们在国道沿线护送物资运输车辆、巡逻帮助滞留人员,24小时备勤、随时准备出警,几乎每天都远远路过自家住的小区,只是深情回望一眼就投入到各项琐碎复杂的抗疫工作中去。

  凌晨4点,位于青藏公路109国道沿线的安多县生地玛卡点检查站依旧灯火通明——连续十几辆出藏车辆几乎同时经过这里,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车辆排队从3个通道快速进行扫码登记和抗原检测,短短几分钟就完成检测迅速驶离,而他们的抗原结果会在下一个离藏卡点查验,这样既不用原地等待,也不会造成疫情外溢。

  “我本来很担心沿途排队检测登记会拥堵耽误时间,但真没想到如此顺畅有序,工作人员还主动询问我是否需要帮助,这让我很感动!”司机白多很是感慨。

  这样的场景发生在藏北多个交通枢纽、卡点服务站。忙碌的“大白”身后,是一枚枚熠熠生辉的党员徽章,是一座座巍然矗立的战斗堡垒,是一面面高高飘扬的鲜艳党旗。

  团结,干群同心聚合力

  “土豆3斤,糌粑一袋,小学3年级的数学作业本一个,圆圆的挂面2把……”在安多县扎仁镇麦隆村,为保证109国道沿线群众在“静默”期间生活不受影响,驻村工作队长罗宗把买来的生活物资一家家分好,再驱车送到周围的每一家牧民门口。

  当她回到位于国道旁的卡点帐篷时,不由得叹了口气——又有在卡点登记测温的牧民悄悄送来了干肉、酸奶。

  可爱的藏北牧民,最心疼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他们不仅主动配合扫码测温、静默管控等防疫措施,找机会“投喂”抗疫人员,还主动请缨担任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守护自己的村落和牧场——正因群众的积极参与和配合,那曲织起了一张严防疫情扩散牧区的“安全网”。

  “还担心疫情会影响秋收呢,没想到干部一帮忙,‘粮袋子’都鼓起来了!”最近,嘉黎县尼屋乡秋收比往年更加有序,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志愿者组成助农秋收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群众进行收割,确保颗粒归仓,防疫秋收两不误。

  “非常感谢你们的付出和帮助!”这是骑行进藏游客韩志强给那曲防疫工作人员留下的感谢信开头一句话。在藏北滞留的日子里,工作人员总是把好的住处让给他,饭也多给他一份,连返程的火车票都帮他抢,最深的感动都留着这段特殊的经历中。

  ……

  每一处都是战场、每一地都是一线、每一位都是勇士……一场抗击疫情的共同行动,成了强有力的纽带,把那曲的抗疫人员与滞留游客、过往司机,把“警察蓝”和“志愿红”,把干部和群众的心都紧紧团结在一起,迸发出磅礴伟力,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疫情防控网络。

  美丽的藏北,必将疫散人聚,再谱新篇。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