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疫情防控:如何正确居家消毒?解答来了

发布时间:2022-09-23 09: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22日,西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侯配斌就如何正确居家消毒,小区出现阳性患者如何正确开窗通风进行了解答。

  侯配斌说,84消毒液是一种含氯消毒剂,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和刺激性。在使用84消毒剂前,一定要详阅使用说明书,按照使用说明书进行使用。同时使用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也不能和洁厕净同时使用,防止产生有毒气体。

  按照消毒的目的配置不同的浓度。一般预防性消毒时可采用500mg/L的84消毒液溶液即可。以5%浓度84消毒液为例,即990毫升水(约1升水)加入消毒液10毫升混匀,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扶手、门把手、地面、桌面等)进行喷洒或擦拭,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

  如使用84消毒液出现不适情况,也可使用酒精进行消毒。酒精消毒浓度应在60%-90%,75%酒精最常用,正确的使用方法是用于手或小件物体表面消毒,喷洒或擦拭受到污染的物品表面,如双手、手机、键盘、门把手等,可避免接触性感染。但是,室内大面积喷洒酒精、在厨房内使用酒精消毒等消毒方式都是不可取的,同时酒精储存时也要特别小心,避免放置在有火源、高热环境中。

  用消毒剂对空气进行消毒时,一定是无人环境,避免往人的身上直接喷洒消毒剂。

  针对开窗通风的问题,侯配斌说目前认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新冠肺炎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能造成感染。

  开窗通风的目的是加强室内外空气流通,最大限度地降低封闭环境气溶胶传播的风险。开窗通风还可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有益于提高身体免疫力,从而增强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建议大家可以在晴朗天气、室外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多开窗通风,增加室内空气流通,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开窗通风时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感冒。

  但有些特殊情况,如小区出现的阳性病例房间与自家距离较近,存在因空气从病例房间流到自己房间致感染可能,此时要慎重进行开窗通风。(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