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成办医院支援拉萨医疗队女队员的使命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2-09-27 14:2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疫情发生以来,西藏成办医院闻令而行、听令而动,先后选派8批次229人,赴拉萨、日喀则、那曲、林芝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医疗队里那些最可爱的人,用一件件暖心事,生动诠释抗疫精神和职业道德。让我们走近这几位女队员。

  曾以萍:

  “疫情不退,我不退!”

  当成办医院一发出驰援拉萨的召集令,曾以萍迅速向医院提出申请:“我是呼吸科主任医师,我是党员,请让我去!”

  入藏第3天,曾以萍就被抽调加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医疗救治专家组,进驻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ICU病区,每天连续工作近10个小时。持续高强度工作,让原本有轻度哮喘的她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经常吃不下饭,只能喝水缓解。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曾以萍被派去支援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建设。管理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过硬的曾以萍,仅用3天时间就顺利开设了两个病区。

  在医院里,她穿戴着厚厚的防护罩具,每一次查房结束时,都声音嘶哑、汗湿衣背、几近虚脱,但她从未退缩:“我既是党员又是医生,疫情不退,我不退!”

  刘华:

  “这是责任,也是使命”

  52岁的刘华是成办医院支援拉萨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抵达拉萨后,刘华迅速查看了蔡公堂街道核酸采集点,现场对采样流程进行改进,并在蔡公堂乡体育馆规范设置了多通道的核酸检测点。

  8月19日,接到支援拉萨第二方舱医院的任务后,作为医疗队最专业的感控专家,刘华立即进入方舱进行现场勘查,对感控流程进行梳理,将各通道和方舱的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进行明确划分和标识,并编写一系列具有很强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规章制度,让方舱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在她和团队共同努力下,方舱从开始建设后不到36个小时,顺利实现了医护进舱和患者入住;一周左右,方舱医院的运行就走上正轨。当被问及为什么要进藏支援,她说:“这是作为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一名老党员应该承担的使命。”

  冯霞:

  “肩上的责任,时刻都不能忘”

  冯霞是成办医院ICU主任,接到医院出发的通知时,她安排好科室工作,告别了家人,踏上支援拉萨的征程。

  在方舱医院,冯霞每天必须随时关注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发现病情相对严重的患者,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

  当医疗队从方舱医院转战至拉萨第二个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区妇儿医院后,冯霞被委派为定点医院ICU病区负责人。在定点医院ICU,冯霞每天查房2次,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回到宿舍后还要回顾总结每一位患者的情况、梳理第二天的诊疗思路,直至深夜。

  高强度、高压力、责任重大的工作也曾让身经百战的冯霞感到焦虑不安,她积极调整心态,鼓励自己和战友:“必须对每一个重症患者负责,肩上的责任,时刻都不能忘。”

  梅潇丹:

  “这个时候就应该尽一份力”

  1999年出生的梅潇丹是成办医院支援拉萨医疗队中年纪最小的队员。医院发出支援拉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然而,作为独生女的她,害怕父母担心,出发前一直都未告诉家里任何亲友。

  直至抵达拉萨一个星期后,妈妈和她视频时才知道,她已经到了西藏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妈妈言语中半是埋怨半是心疼,梅潇丹说:“我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就应该在这个时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梅潇丹笑着说:“特别累的时候也会觉得坚持不下去,但是一想到一起战斗的战友还在坚持,就又充满了斗志。特别是看到患者出院,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邓雨萍:

  “时刻准备着‘回家帮忙’”

  “邓雨萍,3个小时后在医院集合,准备出发去拉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8月19日,正在拍摄婚纱照的邓雨萍接到了紧急电话通知。

  邓雨萍原定9月9日和男朋友领取结婚证,可是正遇上西藏疫情突发,邓雨萍立即报名赴藏支援,还没来得及拍完婚纱照就来到拉萨疫情防控第一线。邓雨萍说:“作为西藏的后方医院,我们所有同事都时刻准备着‘回家帮忙’,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9月9日,邓雨萍刚从方舱医院回到驻地就接到了家人电话,她说:“有理解和支持的家人,觉得自己特别幸福。看到患者康复回家,比领了结婚证还满足。”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成办医院支援拉萨医疗队的队员们用小我组成“大家”,演绎着大爱与奉献,如同高原秋阳,带来满满希望。(记者 李梅英 王莉 通讯员 王珽)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