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建设一流民族医药企业——西藏甘露藏医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采访记

发布时间:2023-01-18 09:38:00来源: 经济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西藏12家国有企业集团之一的西藏甘露藏医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露集团”)蹲点采访,感受到了他们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打造一流藏药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一踏进集团办公区,就能看到“打造一流藏药企业”几个红色大字赫然醒目。“这是我们集团的目标。”甘露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何开松说,目标上墙,时时提醒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承担传承创新发展使命

  综合制剂车间制丸室,机器轰鸣,药香四溢。一粒粒七十味珍珠丸在包衣机中翻滚。制丸岗位班组长赤列卓玛不时抓起一把药丸,仔细察看大小、形状等。

  “我们要保证每一丸的品质。”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普穷次仁说,“别看这小小的药丸,凝结的可是藏医药流传千年的智慧。”

  作为西藏藏医药龙头企业,甘露集团是在其重点子公司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成立的。不只七十味珍珠丸,甘露藏药的每一味药都出自雪域高原名医古方。在遵循古方生产藏药的过程中,甘露集团也自觉承担起了保护和传承藏医药文化的责任。目前,非遗项目产品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60%以上。

  走进甘露藏医药文化展览馆,“藏药七十味珍珠丸配伍技艺”于2008年获得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牌子映入眼帘。展览馆里,既有锈迹斑驳的传统制药工具,也有簇新锃亮的现代医疗器具。

  在藏药材标本室,300余种野生植物药材浸制标本分门别类地陈列在一个个格子里。普穷次仁告诉记者,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藏医药学是中华民族医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要让所有员工都了解藏药材,懂得其中蕴含的文化,增强实现“源古承新、甘露众生”企业目标的使命感。

  说话间,生产办公室的旦增卓嘎跑了进来。“老师,今天要上课吗?”原来作为非遗传承人,普穷次仁定期会给大家开课,讲解藏药材、藏医药历史、藏药炮制等方面的知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我将会秉持工匠精神,弘扬藏医药文化,立足岗位制作更多优质藏药产品。”普穷次仁说。

  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

  在西藏甘露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里,“绿绒蒿专项小组”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为进一步提升藏医药科技研发能力,甘露集团成立了甘露医药科技公司。“绿绒蒿专项小组”就是为了实现濒危藏药材绿绒蒿的人工繁育而设立的。

  甘露医药科技公司执行董事格桑罗布说,公司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联合申报了“濒危藏药绿绒蒿人工繁育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目前已完成种子种苗繁育技术研究工作,将有效保护野生绿绒蒿种质资源和高原生态环境,解决现阶段不能实现药材产业化繁育的“瓶颈”问题。

  格桑罗布认为,对企业来说,尤其是药企,更应加大创新力度。企业用科学的方式对藏药安全性、有效性进行验证,并在这个过程中推动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企业提出问题,找到对问题感兴趣的科学家,组建平台让他们发挥优势,共同解决发展的问题。”格桑罗布这样阐释科技公司的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科技公司与相关科研机构和大学进行合作,对公司已上市的部分优势品种进行二次开发,助力产业升级。

  在科技公司的藏书室里,洛桑顿珠正在认真翻阅《贡珠藏医纪要》。“这小子,平时就爱来看书,从古籍里找灵感。前段时间他又翻出来个古方,已经被研发成了药香产品,现在都已上市销售了。”格桑罗布一边说,一边将一盒名为“闻喜思净”的藏香递到记者面前。

  每年甘露集团将营业额的4%作为研发经费,支持科技创新。“在藏药企业中,这个数额不低。”格桑罗布说。

  目前,“西藏自治区藏药现代化技术创新中心”已落户甘露集团。“未来,我们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服务人民健康生活。”格桑罗布说。

  不断优化产业布局

  在甘露集团,随处可见这样一幅图案:高耸的白色雪山脚下,三条蜿蜒的河流并行流淌,滋养着叶片葳蕤的可入药的“诃子”果实。

  “这是甘露藏药的注册商标。”何开松介绍,雪山象征着青藏高原,三条河流代表各种医药文化与藏医药的交流交融,而“诃子”则是藏药处方中应用最广的一种药材。这个商标就是要表达传统的藏药已从自产自制自用的封闭模式,迈上了与市场结合的振兴之路,将焕发出巨大的活力与生机。

  在山南市桑耶镇,聚焦高原特色珍稀濒危藏药材保护、驯化及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养殖)关键技术,300余亩的藏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已初具规模。

  在保护传承古老藏医药文化的同时,甘露集团立足实际,以藏药产品为主,逐步打造形成了涵盖藏药材种植、藏药研发、生产、销售等要素的全产业链,还增设了医药科技和藏药材资源两大业务板块,产业布局不断优化。

  如今,在甘露集团占地面积100余亩的厂区里,五条制剂生产线和一条饮片生产线马力十足,具有年产220吨藏成药生产能力。公司拥有国药准字号品种55个,获得国家专利26项,国家秘密技术品种1个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项。

  “目前,集团每年产值在2亿元以上。在自治区国资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正在争取上市。”何开松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