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边防某团卫生连医疗小分队常年开展暖心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3 09:3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60年接续传承,雷锋精神激励和感召着一代代官兵砥砺奋进,成为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精神旗帜。在西藏边防某团有一支为民服务队——医疗小分队,把雷锋精神作为永不褪色的精神坐标,做新时代的“螺丝钉”。

  这支医疗小分队,驻守在西藏东南角的下察隅镇。这里平均海拔1500米,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和山地河谷地貌,垂直高差悬殊,距离察隅县城61公里。由于这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医疗力量相对薄弱,这支医疗小分队就担负起了当地群众的日常医疗和紧急救治任务,常年设立免费门诊,开设医学讲座,走村串户,送医送药,把雷锋精神践行到千家万户。

  ——题记

  “感谢‘金珠玛米’帮我治好了病,谢谢你们……你们的恩情比喜马拉雅山还高……”这是察隅县下察隅镇群众对西藏边防某团卫生连医疗小分队的评价。

  走边访户进行义诊、倾情传递医疗知识、定期开展健康回访、义务健康体检……每一项检查都记录在本,每一个环节都细致入微,这样的义诊行动,卫生连一干就是72年。

  “这是我们用真情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该连连长邓建伟介绍,自1951年前身部队某团进驻察隅县以来,积极建屋修房、修缮学校,与驻地30多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实施精准扶贫,让脱贫致富的春风吹到了藏东高原的每家每户。同时,派出医疗小分队入村义诊,平均每年累计义诊千余人次,镌刻出了一幅军民鱼水情深的美丽画卷,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该连驻地部分群众就医困难,尤其是一些医疗常识匮乏的老年人,经常被疾病困扰。因此,该连自成立起就担负着服务驻地百姓、免费看病的任务,定期组织义诊活动,把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2021年6月,竹尼村村民巴桑卓玛一家来到卫生连送上了一面锦旗。

  巴桑卓玛是下察隅镇竹尼村年过花甲的老人,经常一个人在家。一天晚上洗澡时,她不小心在浴室里摔倒,导致动脉持续出血。由于行动不便,又离县卫生院较远,她就自己用围巾简单包扎了一下。当第二天家里人发现的时候,血已经浸透围巾,家里人赶紧联系卫生连,邓建伟知道后迅速派车把老人接了过来。

  当巴桑卓玛来到卫生连时已经接近失血性休克状态,生命垂危,邓建伟和几位医师紧急制订了急救方案,在得到老人家人同意后,马上对她进行了抢救。经过5个小时的急救,巴桑卓玛脱离了生命危险,大家一颗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从此以后,卫生连与老人结下情缘,常态化照顾老人,成了邓建伟的工作之一。

  拳拳爱民心,浓浓鱼水情。卫生连义诊到哪里,便将优质服务延伸到哪里。该连针对驻地群众的易发病、多发病,组建了医疗小分队,携带医药和设备走村入户开展暖心义诊活动;积极开展健康宣讲活动,为驻地群众普及防病和保健知识;派出医务骨干驻进村医疗站,对村医护人员进行手把手帮带;常态化开展疑难病例专家远程会诊,长期为驻地群众答疑解惑。

  边防的路不好走,下村巡诊更难行。“驻地部分村民以挖草药为生,长期在山里一待就是一个星期。在山上受伤了、被毒虫咬了,经常是自己简单处理伤口,生病了也习惯扛着不就医。他们不来,我们就找上门!”上高山、爬陡坡,走难的路,送最美的温暖,医疗小分队的战友们边走边诊,无论如何都要将医疗药物送到边民手中,同时不忘宣传卫生健康知识,一路上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去年,一位藏族阿妈误喝农药,陷入昏迷状态,正当家里人手足无措之际,医疗小分队正巧路过,村民便向他们求助,他们迅速展开救援,帮助藏族阿妈脱离危险。“感谢‘金珠玛米’!”得知抢救成功后,患者丈夫紧紧握住军医的手连声道谢。

  今天,他们又起了个大早,前往驻地村寨,开展义务助民活动。医疗小分队来到下察隅镇养老院,这个养老院是他们定点服务对象之一,每年为老人定期巡诊、送医送药。一进院里,邓建伟和卫生员马上在养老院里架起各种医疗设备,为老人检查身体,免费发放医疗药品。

  医疗小分队不仅送医疗服务,还带来了国防教育“大礼包”:讲老西藏精神、战斗英雄故事、戍边官兵感人事迹……将国防教育课堂搬到义诊现场,在拉近医患关系的同时,共话守边戍边职责。

  有一种精神,穿越历史云烟,恒久弥新;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风雨,更臻醇厚。这支医疗小分队紧跟时代发展,紧贴群众需求,把雷锋精神根植于心,他们的足迹遍及下察隅镇30个自然村,每年义诊群众1400余人次,举办科普讲座300余场次,先后免费救治病人2000余例,培训医护人员60多名。这支医疗小分队,还坚持每季度和重大节假日到驻地村庄宣传党的政策、传播科技知识,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医疗回访、走边巡诊、送医送药……多年来,这支医疗小分队的战友们几乎走遍了察隅这座边陲小镇的每个村庄,驻地百姓对他们的感情越来越深。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