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老抽烟,青榄雪梨炖瘦肉

赖昕 发布时间:2018-11-05 15:03:00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秋冬正是青榄成熟的季节。青榄又叫青果,生吃时味道酸涩,久嚼则回甘,满口清香,咽喉不利、痰黏咳嗽者嚼后尤其觉得舒服。青榄除了生吃,还可以搭配其他食材一起炖汤。青榄雪梨炖瘦肉就是岭南地区一款十分受欢迎的清咽利肺、生津解毒的汤水,适合吸烟人士。

具体为:取青榄8个、雪梨2个、蜜枣2个、瘦肉500克、生姜数片;青榄洗干净后用刀背拍扁;雪梨削皮,对半切开,去核;瘦肉洗净切块。上述材料放进汤煲中,加水1.5升,大火煲沸后转小火煲1小时左右,调味食用。

中医认为,肺为清静肃穆的脏腑,烟草属于热毒燥邪之物,长期吸烟者烟毒上熏灼伤肺液,内生火热,热邪内外交攻,形成痰液,可致咽喉干涩肿痛,肺部宣降功能失调,气机不畅,发为咳嗽。故老烟民常有咽干喉痛、咳嗽痰黏、声音嘶哑、胸闷气短等不适症状。对于短时间内无法戒烟的烟民来说,日常多喝清肺排毒、养阴利咽的汤水,可减轻烟草对人体健康的损害,缓解呼吸道不适。

此方中,青榄为主药,其味甘酸、性平,入脾、胃、肺经,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除烦醒酒、止咳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熬夜、抽烟所致的咽喉肿痛、肺热咳嗽、痰黏难咯等症;雪梨味甘、性寒,入肺、胃经,擅长清热化痰、润肺去燥、生津止渴;蜜枣味甘、性温质润,既能益气养血、补肺润燥,又能缓和药性,去青榄之酸涩,减雪梨之性寒;瘦肉滋阴润燥、补虚解毒。烟民经常有口苦口干的感觉,该汤清润甘甜、顺喉利咽、止咳化痰,喝过1~2碗后,就会觉得咽喉舒服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雪梨性凉偏寒,如果抽烟者年纪大,平素有脾胃虚寒、食欲不振、容易腹泻者,可把雪梨换成20~30克石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